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青岛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陈方立:凝心铸魂 踔厉笃行 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期间,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发表重要讲话,就如何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作了深刻阐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是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最精准的解读、最权威的辅导,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一、深入学习领会“五个牢牢把握”精髓要义,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 

  (一)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过去五年,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并集中体现在理论创新、党的领导、战略部署、脱贫攻坚、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等16个方面和领域。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 

  (二)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要理解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总结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经验,深刻阐述了“两个结合”的丰富内涵,用“六个坚持”系统总结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灵魂,也是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不断开拓进取的重要法宝。 

  (三)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中国特色,首次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旨归意义、目标任务、实现途径,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要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切实肩负起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任务。 

  (四)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自我革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找到的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要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伟大社会革命锻造和成就伟大的党,伟大自我革命保障和推动伟大的事业,这是党百年来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宝贵经验,也是党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奋进新征程的重要遵循。 

  (五)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新时代新征程,只有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才能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状态,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折不扣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诸成效。 

  二、学思用贯通,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一)做到“两个带头”。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坚持“勤学、深思、笃行”,采取多种形式迅速兴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切实发挥领学示范作用,自觉做到逐字逐句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带头研讨交流,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地学进去,又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地讲出来,切实做到引领引导、借鉴启发。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宣讲辅导,结合所学所思所悟,深入基层支部同党员干部面对面座谈交流;带头调研落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推动落实的具体举措、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二)确保“三个及时”。全局各级党组织要提高站位、强化认识,确保及时开展学习宣传,切实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始终保持首位首抓、大事大抓的态势;确保及时开展系列活动,各级党组织要积极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载体,坚持线上线下一体推进,切实增强系列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确保及时开展促学督学,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要切实履行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监督责任,发挥督学作用,做到督学有方、督学有力、督学有效。 

  (三)注重“四个结合”。要坚决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落实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结合“健全现代预算制度”,进一步强化预算统筹力度、预算控制约束和财政资源使用,深化拓展预算制度改革成果,提高宏观经济治理能力;结合强化政治机关建设,进一步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主动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结合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结合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进一步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夯实“三纵三横”党建体系,强化“以政领财,以财辅政”作用效果。 

  三、知信行统一,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领悟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坚决把维护核心作为首要的“国之大者”,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作为党的建设第一重要任务,自觉把“两个维护”贯穿财政监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坚决筑牢思想信念根基,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持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夯实强化监督责任,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始终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加强干部政治素质培养、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加强考核识别和选拔任用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财政监管干部队伍。 

  (二)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中争作表率。当前正处于决定全年经济走势的关键节点,落实稳住经济大盘各项政策,要不断提高财政监管工作的效能和针对性,精准发力、做深做细。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内涵,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把直接涉及财政部门职责的各项政策措施学深悟透,围绕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使用、稳住市场主体、切实保障基本民生等方面,结合属地工作实际,认真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全力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地。要坚持系统思维,对各项监管工作进行再梳理、再部署,突出重点领域、重点事项,做到目标明确、指向精准、快速落地。 

  (三)在履行财政监管职能中大显身手。密切关注地方财政经济运行,加强日常监控分析,强化对政策实施效果的监督,促进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效益发挥,着力稳住市场主体和就业。重点关注减税降费对地方财政收入的影响,突出县级“三保”、财政库款保障等重要因素,了解地方存在的实际困难和应对措施,从资金保障和政策执行两个层面开展全方位监管。综合运用问卷调查、现场查看、资料核实、座谈访谈等方法,对地方财税部门在执行政策中出现的新动向、新变化予以密切关注,及时向财政部提供有价值、有深度的分析材料。严格落实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要求,督促主管部门及时分配下达资金,加强各类转移支付资金的使用管理。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监管,进一步压实地方政府防范债务风险的主体责任,核查地方债管理使用存在的问题,以实际监管质效,助力属地财政经济平稳运行。 

  (四)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建功立业。充分发挥“哨兵”、“探头”、“参谋”作用,第一时间向财政部党组和地方党委请示汇报工作中发现的情况与问题,及时反映和解决新情况新问题。注重与地方各级财政部门联系沟通,及时做好情况反馈、督促整改和意见收集,为财政资金更好发挥效能提供有力保障。充分发挥与地方相关部门联合监管机制,在重大财税政策贯彻落实、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监管、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注重发挥与其他监管部门协同联动,进一步夯实信息共享、动态沟通、联系会议、线索移交、联合惩戒等长效工作机制。完善同业务对口部门的党建联建机制,积极交流监管协作方向和资源共享方式,全力打造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良好工作局面,助力地方经济和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