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青岛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财政部青岛监管局:秉持“四心”凝聚“四力”打造“四强”党支部

 

青岛监管局深入贯彻刘昆同志在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财政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管局党建工作的意见》,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努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

一、牢记初心,突出引领力,强化政治功能

一是突出政治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党员加强党性锻炼,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是加强思想建设。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结合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听党课、观看红色影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走访代表委员等,发挥“互联网+党建”新载体作用,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财政部干部教育在线等平台学习资源,切实筑牢思想之基。

三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青岛监管局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行为规范,要求党员干部在严格遵守党规党纪的基础上,严禁负面清单中所列行为。全面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工作状态等各方面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点任务清单,响应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开展警示教育周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反思、检视自我,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四是推进支部品牌建设。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创建要求,增强党支部服务中心工作的政治引领、督促落实、监督保障作用,创建“1+4”党建品牌体系,按照“一处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思路,着力打造办公室支部的“可靠高效中枢”品牌、监管一处支部的“初心领航、匠心护航”品牌、监管二处支部的“财智红帆”品牌、监管三处支部的“财会剑盾”品牌,注重密切结合职能作用,发挥创建模范机关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高组织生活质量,更好发挥党组织的感召力、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严守公心,加强领导力,强化支部班子

一是夯实党支部书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青岛监管局党组落实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计划,细化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具体任务,机关党委按月下达党支部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清单,分解落实部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季度重点工作,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

二是持续深化党支部书记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通过座谈研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采取个人自学、集体研讨、网络培训等方式,组织党支部和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融入财政监管全过程,统筹推进党支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是坚持常学常新增强党支部书记理论修养。坚持理论学习局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三级联动,把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范围扩大到各支部书记。建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跟进学习机制,组织党员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活动报道和重要讲话文稿,增强党员干部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性。采取专题研讨与系统学习相结合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促进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不断增强党支部书记理论修养。

四是把纪律挺在前面提升党支部书记作风修养。以个别谈话、集体谈话、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等方式,对党支部书记实施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认真落实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组织学习观看警示教育视频,增强关键少数廉洁自律意识,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加强纪律监督和内控监督协同,开展内控专项检查,对审核审批、日常监管、检查核查以及机关运转等组织全面自查,对重点项目、重要业务、高风险事项开展内控重点检查,并在全局会议上通报内部控制检查情况。

三、坚定信心,提升向心力,强化党员队伍

一是开展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专项工作。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财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支部为单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每名党员紧密联系财政部门职责使命和工作实际,围绕“六对照六看六查”找准问题、剖析根源、查摆问题,把整改落实工作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年度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在重点任务落实中推动问题整改,以问题整改保障重点任务高质量完成。

二是谋划落实“作风能力提升年”,推动转作风、强能力、抓落实、促发展。落实青岛市委和市直机关工委部署要求,加强整体谋划、稳步有序推进,制定工作措施,以作风能力提升为主线,开展“人人都是发展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活动,作为建设模范机关、强化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查摆问题和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保持干部队伍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精神面貌。

三是聚焦党建引领,提升群团工作水平。丰富机关文体活动,关心关爱干部职工,开展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我们的节日端午等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干部定期定时做工间操等体育活动,振奋精神、强健体魄,提高凝聚力,建设忠诚、廉洁、团结、向上的机关文化。组织青年干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基层一线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向对口帮扶社区捐赠防疫物资,清理卫生死角、铲除小广告、清除乱堆乱放,履行服务社会义务。

四、增强责任心,汇聚发展合力,强化作用发挥

一是聚焦基层一线,促进地方发展。坚持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联合青岛市财政局,聚焦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加强政策执行情况调查研究,跟踪掌握政策执行效果,对青岛所辖各区市组织开展全覆盖式现场调研,聚焦问题、突出重点,注重搜集基础数据和典型案例,充分了解政策执行存在的难点堵点,认真听取留抵退税政策实施方面的意见建议。加强日常监控分析,对地方财税部门在执行政策中出现的新动向、新变化予以密切关注,及时向财政部提供有价值、有深度的分析材料。

二是党建联动共建,破解管理难题。不断推进党建和业务互融互促,与青岛市税务局等监管协作单位结对共建,在预算绩效管理领域开展深度合作,结合税务部门项目同质化高、适合推广应用的特点,帮助其推进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标准化工作。受邀开展青岛市税务系统绩效管理专题培训,指导基层税务部门制定绩效目标标准化工作方案,完成11个项目绩效目标申报标准化模板,通过党建联动共建提升了党员干部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树牢绩效管理理念。

三是强化优势互补,加强工作联动。以夯实“三纵三横”党建体系为目标,与青岛市财政局结合绩效评价、审核、调研等工作安排,开展富有特色、主题鲜明的党建联建活动,共谋突破绩效管理短板之策,共商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之措。有效利用信息来源,发挥各自比较优势,整合共享监管信息,选取部分资金探索联合开展绩效评价、抽查审核。在工作中充分发挥代表委员的代表权威和专业优势,邀请参与绩效目标设定、绩效评价打分认定等重要环节,充分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将服务代表委员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为服务地方经济运行发展和预算绩效管理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合力。

四是用心用力做好“关键小事”调研。积极响应财政部号召,将调研攻关活动作为机关党的建设、青年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紧密联系财政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和监管局工作实际,选择党中央关注、群众关切、急难愁盼的关键小事入手,形成调研活动方案,组织局骨干力量开展调研。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叠加下高校毕业生就业严峻形势,深入部属高校、省属高校、政府就业部门、用人单位、毕业生群体,通过谈话、走访、调查统计等形式,掌握第一手情况、数据和案例,形成调研报告供上级决策参考。切实发挥职能作用,促进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