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青岛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财政部青岛监管局:及时学习传达监管局党建工作会议精神 谋划部署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保障财政监管高质量发展

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后,青岛监管局闻令而动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刘昆部长重要讲话精神,虚心学习五个兄弟监管局党建工作经验做法学深悟透部党组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监管局党建工作安排部署,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管局党建工作的意见落实落地,谋划部署监管局党建质量提升年,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保障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全局”理念,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进一步夯实“三纵三横”党建体系。“三纵”:一是建立完善向对口联系部领导汇报党建工作机制,坚持每半年和全年向分管部领导汇报全局党建工作;二是落实人事教育司指导监管局党建工作机制和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接触干部机制,定期汇报沟通干部队伍建设和党建工作情况;三是制定细化与预算司党建联建联创工作机制,明确局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三级党组织的职责定位。“三横”:一是建立局党组向青岛市委以及市委组织部汇报重要工作、重大问题、重要情况和党建工作机制;二是建立机关党委向青岛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汇报机关党建工作机制;三是建立党支部与地方财政部门、中央驻青基层单位、驻青金融机构等属地监管服务对象党建共建协作机制。

二、建设特色党建品牌,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化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围绕机关党建目标要求和财政监管工作实际,打造青岛监管局机关和各党支部“1+4”特色党建品牌,推动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切实发挥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认真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创建要求,深入贯彻《关于破解“两张皮”问题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意见》,切实发挥党支部在服务中心工作、落实重大任务、推动经济发展中的政治引领、督促落实、监督保障作用。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提高组织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党组织的感召力、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党建引领汇聚合力,深化与预算司党建联建联创机制“一促两联”为目标,共建平台、共享资源、凝聚合力、联动共进,加强与预算司联络沟通,不断创新活动方式,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不断完善局党组、局机关党委、党支部三级党组织的职责定位和工作要求,通过联合学习政治理论、联合组织主题党日、联合开展调研等形式,继续落实支部结对共建四个“至少一次”具体要求,即青岛监管局党支部与预算司“结对共建”党支部,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党建工作共建联创活动,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业务工作联合联动,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当面沟通交流党建业务工作,每年选派至少一人次到结对共建党支部短期跟班学习。充分发挥党建联建联创机制促交流、促学习、促业务的积极作用,推动监管局新职能更好发挥。

四、深入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推动党员干部转作风、强能力、抓落实、促发展。落实青岛市委和市直机关工委部署要求,以作风能力提升为主线,大力开展“人人都是发展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活动,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有力举措,作为建设模范机关、强化作风建设、推动工作落地见效的的重要抓手和主要阵地,以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细化落实“学习动员、提高认识”“查摆问题、集中整治”“总结评估、建章立制”三个阶段主要任务,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查摆问题和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加强整体谋划、稳步有序推进,制定相应措施,确保工作实效,促进党员队伍保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奋斗姿态,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2022年,青岛监管局党组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理念,发挥指挥部战斗部作用,准确把握双重管理下党建特点和规律,把党中央部党组地方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意见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党建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此次监管局党建工作会议为契机,通过组织专题学习,交流研讨的方式,进一步营造浓厚学习氛围,进一步凝神聚力抓好落实,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推动青岛监管局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