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青岛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财政部青岛监管局:加强机关党的建设
引领保障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年4月24日 来源:财政部青岛监管局

  青岛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抓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制度建设和组织建设为支撑,以创建特色党建品牌为抓手,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双轮驱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走深走实,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和保障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全局”理念,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进一步夯实“三纵三横”党建体系。“三纵”:一是建立完善向对口联系部领导汇报党建工作机制,坚持每半年和全年向分管部领导汇报全局党建工作;二是落实财政部人事教育司指导监管局党建工作机制和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接触干部机制,定期汇报沟通干部队伍建设和党建工作情况;三是制定细化与财政部预算司党建联建联创工作机制,明确局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三级党组织的职责定位。“三横”:一是建立局党组向青岛市委以及市委组织部汇报重要工作、重大问题、重要情况和党建工作机制;二是建立机关党委向青岛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汇报机关党建工作机制;三是建立党支部与地方财政部门、中央驻青基层单位、驻青金融机构等属地监管服务对象党建共建协作机制。

  二、打造特色党建品牌,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围绕机关党建目标要求和财政监管工作实际,打造青岛监管局机关和各党支部“1+4”特色党建品牌,推动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切实发挥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认真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创建要求,切实发挥党支部在服务中心工作、落实重大任务、推动经济发展中的政治引领、督促落实、监督保障作用。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提高组织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党组织的感召力、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强化教育管理监督,推动党员管理常态化长效化。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开展党员义务和权利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日常监督,充分发挥党支部在选人用人中的监督作用。建立完善党员日常管理工作链条,不断加强对党员的日常监督,特别是工作时间之外的监督,从严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继续做好“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统计颁发工作,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党内统计、组织关系结转等工作。教育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组织生活、谈心谈话做好日常监督,打造思想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团结协作精神强、有奉献精神的党员队伍。

  四、突出党建引领汇聚合力,深化党建联建联创机制。不断创新活动方式,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不断完善局党组、局机关党委、党支部三级党组织的职责定位和工作要求,通过联合学习政治理论、联合组织主题党日、联合开展调研等形式,继续落实支部结对共建四个“至少一次”具体要求,即: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党建工作共建联创活动,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业务工作联合联动,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当面沟通交流党建业务工作,每年选派至少一人次到结对共建党支部短期跟班学习。充分发挥党建联建联创机制促交流、促学习、促业务的积极作用,推动监管局新职能更好发挥。

  五、谋划落实“作风能力提升年”,推动转作风、强能力、抓落实、促发展。深入落实青岛市委部署要求,以作风能力提升为主线,大力开展“人人都是发展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活动,作为建设模范机关、强化作风建设、推动工作落地见效的重要抓手,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细化落实“学习动员、提高认识”“查摆问题、集中整治”“总结评估、建章立制”三个阶段主要任务,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查摆问题和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加强整体谋划、稳步有序推进,制定相应措施,确保工作实效,促进党员队伍保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奋斗姿态,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六、发挥党建统领作用,提升群团工作水平。坚持以党建带群建,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支持群团组织依章依规开展工作,组织机关女性干部职工积极贡献巾帼力量。加强机关工会规范化建设,用好用活各类政策资源,丰富机关文体活动,更好满足干部职工精神文化需求,加大关心关爱干部职工力度,开展经常性送温暖活动,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和劳模服务工作,继续开展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我们的节日等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干部定期定时做广播操等体育活动,开展读书荐书评书等文化活动,振奋精神、强健体魄,建设忠诚、廉洁、团结、向上的机关文化。

  七、以创建文明单位为抓手,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落实文明单位参与文明城市创建要求,推动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中发挥突出作用,扎实开展联创共建活动,主动到驻地文明办报到,联合共建文明城市、联合帮扶困难群体、共同参与重大活动保障,向“双报到”社区和对口服务小区捐赠防疫物资、慰问弱势困难群体,组织青年干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清理卫生死角、铲除小广告、清除乱堆乱放,履行服务社会义务。充分发挥市直机关职能作用,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中走在前作表率,争当创建典范的宣传者、优美环境的维护者、热心公益的志愿者、崇德尚礼的践行者。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