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青岛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青岛监管局:擦亮党建品牌,四个“突出”见成效

财政部青岛监管局第三党支部以党建为统领探索创建“财智红帆”党建品牌,树立“走好第一方阵,维护预算权威,监管服务并重,提升政策效能”品牌理念,以突出党史学习教育、突出支部标准化建设、突出党建业务融合、突出为群众办实事“四个突出”为着力点,进一步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突出党史学习教育,筑牢党员干部理想信念

“财智红帆”的红既是党旗的颜色,也象征着南湖红船,中国共产党由此诞生,中国革命从此扬帆远航。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全体党员的理想信念。一是开展“话百年风华”微党课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自己学、人人讲、大家听,以点带面推动形成“带头讲党课,人人讲党课”风气,以“小切口、大格局、正能量、易传播”的微党课讲述先锋事迹,激发党员干部勇立潮头、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内生动力。二是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响应机关党委号召,踊跃参加财政部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演讲比赛,被财政部评为三等奖,协助机关党委制作全体干部寄语党百年华诞视频短片,选派2名干部以“学党史、悟思想、担使命”为主题开展主旨交流。三是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组织集中学习,开展谈心谈话,支部全体党员开展个人自评与党员互评,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充分展示了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的思想和实践成果,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效果。

二、突出支部标准化建设,夯实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以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推动“财智红帆”党建品牌强基固本,着力夯实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标准化建设“赋能”党建工作全面发展。一是突出政治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党员加强党性锻炼,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规范制度落实。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结合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听党课、观看红色影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走访代表委员等,发挥“互联网+党建”新载体作用,通过学习强国、财政部干部网络培训班等平台学习,增强党员党性锻炼。三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制度和规定,全面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作风、廉政等各方面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点任务清单,响应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落实警示教育周活动,组织观看《零容忍》专题片,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反思、检视自我,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三、突出党建业务融合,强化责任担当意识

“财智红帆”的帆既是帆船之都的象征,也代表着第三党支部坚持强化监管与优化服务并重,为驻青中央预算单位保驾护航。紧紧围绕职能职责开展工作,创新活动载体,拓展工作渠道,充分利用就地优势,全年与兄弟监管局、地方财政、预算单位开展5次党建共建活动,促进了党建和业务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出示范引领作用。一是联动共建解难题。联合青岛市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处和财政事务服务中心党支部以“学党史、悟思想、谋发展”为主题开展党建共建活动,讨论了开展预算绩效管理的经验做法、面临的困难和解决路径,并提出联合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培训计划。二是联动共建促发展。结合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与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的人大代表联合开展党建活动,研究加强账户管理、预算管理、绩效评价、资产管理等方面管理,开展青岛地区科研单位码头资源基本情况调研,就如何加强科研资源共享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实现党建和服务水平的双提升。三是联动共建聚合力。联合山东监管局监管二处党支部在济南举办党建共建活动,就支部党建和业务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进行了交流,推动监管工作互助合作,促进党建、业务、服务代表委员相融合,获得代表委员书面肯定。

四、突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增强为民服务能力

为群众办实事既是“财智红帆”品牌创建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第三党支部认真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增强为民服务能力,紧盯清单抓落实,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为基层单位和广大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一是与商务部青岛特派员办事处联合调研外贸形势、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情况,上报相关信息2篇。二是帮助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解决迁址后银行账户管理问题,主动靠前服务,找准难点痛点,精准发力,帮助预算单位顺利完成搬迁事宜。三是联合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第一党支部、西海岸新区调查队党支部开展“5G赋能党史学习 科技点亮红色记忆”主题党日活动,送政策到基层,帮助解决问题,获得一致好评。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