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青岛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青岛监管局:汇聚“四种力量”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青岛监管局第三党支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财政监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汇聚“四种力量”,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学习党的历史,在伟人事迹中感悟信仰力量 

  开展“话百年风华”微党课系列党日活动。通过自己学、人人讲、大家听,以点带面推动形成“带头讲党课,人人讲党课”风气。以“小切口、大格局、正能量、易传播”的微党课讲述先锋事迹,促使广大党员见贤思齐,激发起勇立潮头、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内生动力。一是邀请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讲述中共一大代表事迹。通过13位代表的迥异人生,提醒党员要坚守初心使命,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底线,讲境界、有作为。二是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通过对红船精神、长征精神、改革开放及脱贫攻坚优秀人物事迹的讲解,使党员深切感悟信仰的力量,提醒党员要坚守信仰,立足脚下,提高格局,专注坚持,在民族崛起的关键时期,勇担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力拼搏。三是组织支部集体观看青岛市微党课大赛决赛,学习身边优秀党员、优秀基层党组织的冲锋在前、苦干实干的奋战故事,牢牢凝聚起支部党员不忘初心跟党走、不负韶华建新功的奋进力量。 

  二、丰富学习形式,在“悬崖之上”汲取红色力量 

  一是组织支部全体党员观看《悬崖之上》红色影片,忆党史,谈感悟。党员们通过观看影片,身临其境地感受英雄的崇高品质和革命精神,从中汲取红色力量,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二是每名党员按照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深入学习党史参考资料,结合财政监管工作,形成了心得体会,在支部开展了交流研讨,并派代表在全局做了主旨发言。三是积极组织支部参加“学党史、悟思想、担使命”主题征文和演讲活动。通过重温党的历史和学习身边优秀党员故事,进一步发扬红色传统,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以青春之我,奔赴筑梦之约》被局推选参加财政部组织的演讲比赛。 

  三、开展党建共建,在互学互鉴中凝聚奋进力量 

  一是与山东局监管二处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山东监管局监管二处党支部介绍了党史学习教育进展,分享了支部党建品牌建设、搞活搞好主题党日活动、抓好党建与业务融合等方面的工作经验,就中央驻鲁预算单位决算审核、加强中央驻鲁预算单位资产管理、日常授权支付监控等工作。青岛监管局第三党支部介绍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安排和进展,以及抓好部门预算监管业务与支部党建相融合的具体做法。二是联合青岛市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处和财政事务服务中心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活动。以“学党史、悟思想、谋发展”为主题,讨论了开展预算绩效管理的经验做法、面临的困难和解决路径,计划联合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培训。充分发挥了党建共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力量整合的积极作用,进一步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融合,推动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深入一线调研,在为民办事中激发实践力量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联合商务部青岛特派办事处深入一线调研外贸企业,了解其实际困难及建议。调研中与青岛市商务局、地方商务部门、部分外贸企业开展座谈,并现场调研上合跨境电商产业园等有代表性的外贸企业综合服务平台,了解今年以来外贸形势、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情况、地方和企业的措施和办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诉求和建议等,形成一系列信息材料,及时上报了财政部、商务部。努力把学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贯穿到为民办实事中,与财政监管工作相融合,以实际行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