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青岛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陈方立:扎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推动财政监管事业再上新台阶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青岛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准确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奋发有为做好新时代财政监管工作,推动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翻开历史长卷,自1921年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栉风沐雨、风雨兼程,在血与火的洗礼中一路走来;回看百年岁月,我党一路奋斗、一路壮大,由建党之初50多名党员发展为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苦难与辉煌交织,光荣与梦想辉映,百年党史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进行的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我们要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牢记初心使命,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财政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紧密联系财政部门肩负的职责任务,切实当好“三个表率”,坚决走好“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全面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 

  二、把握要求,突出重点,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落地落实 

  (一)学史明理,提高党性修养。我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胜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愈发清晰。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我们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越是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持党史学习,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有利于党员干部始终把牢政治方向,找准政治站位,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做好本职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展现共产党人应有的忠诚干净担当。 

  (二)学史增信,赓续红色精神。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进行了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开创了惊天动地的伟大事业,留下了不朽的精神丰碑。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共同构筑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延续百年,经久不衰。赓续红色精神,坚定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和革命情怀,既要当好勇挑重担的新时代“挑山工”,充分发挥作为党员干部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也要甘当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螺丝钉”,做深做实做细财政监管本职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好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传承人、践行者,让红色精神在新时代熠熠发光。 

  (三)学史崇德,筑牢信仰之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变化深刻复杂、各种思潮相互碰撞。越是在这样的时刻,就越体现出理想信念的强大作用。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政党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行动指南,因而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学习党史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这一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必须坚持以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我们要坚持唯物史观认识论和方法论的根本遵循,把稳思想之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财政监管工作政治站位。 

  (四)学史力行,践行使命担当。担当是前提,实干是基础,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无数的共产党人不惧艰险、不怕牺牲,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敢于担当,将一生都奉献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事业。我们要时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征程中贡献力量。学好用好党史,践行初心使命,既要提高站位,也要倾听群众诉求,破解基层难题,奋发有为,真抓实干,大事难事不畏惧、直面困难不回避。要立足本职工作,弘扬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和追求极致的工作作风,从机关走到一线、从城市走到乡村,接地气、通下情,开展深入扎实的调查研究,感受民情民意,并站在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的角度,立足职能、积极作为、勇于担当。 

  三、精心组织,务求实效,为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青岛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安排组织。局党组统筹兼顾,带头示范引领,传导压实责任,强化督促指导。各级党组织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因地制宜拿出有效管用的办法,组织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增强针对性和时效性,推动党员干部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感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奋斗之志,激发生机活力,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际成效。党史学习教育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作为党员干部,要有终身学习的思想自觉,勤于学习、敏于思考,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养料,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拼劲和“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的韧性,创造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崭新业绩。 

  2021年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做好财政监管工作意义重大。当前财政监管工作面临疫情防控、时间紧、任务重等诸多困难,在财政部党组的领导下,青岛监管局要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立足职能,聚焦重点,迎难而上,主动担当作为,逐步推进转型向全面纵深发展。我们要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认真落实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各项部署,充分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聚焦中央重大财税政策改革创新措施,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监测地方财政可持续运行,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加大地方政府债务监管力度,加强会计监督,加强金融风险防控,推进内控管理,加强干部队伍和党风廉政建设,促进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推动财政监管事业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