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青岛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青岛专员办:谋事创业 敢于担责 为官有为

  一、谋事创业要实和党风廉政建设一脉相承、息息相关,可以说是两条线、一股绳。

  敢于担当。要有担当的勇气。习近平总书记说,“领导干部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不要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担当意味着付出、奉献甚至牺牲,意味着为了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而不顾个人的利害得失,这种勇气和力量,来源于坚定的理想信念,来源于共产党人的政治远见,是对真理的追求和坚守。要有担当的智慧。善于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来观察和分析问题,不断地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和领导能力,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化解前进中的风险、矛盾和问题。要有担当的胸怀。顺境逆境看胸襟,大事难事看担当。要正确看待个人得失。要丢掉私心。以党的事业为重,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重,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牺牲个人利益,这更能体现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情怀。

  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为人民服务”是干部的天职,作为党员干部就要勇于担当、敢于干事。不仅如此,还应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善于成事,方能为官有为。

  谋事要实,就是要做到三个符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

  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实是干事创业的基本要求,这既是党员干部必备的政治品格和行动准则,又是党员干部的为政之道和成事之要。能不能求实、务实,能不能唯实干、重实效,见证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更检验党性与品行。

  我们党一贯提倡“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但现实生活中,不谋实事或谋事不实的问题,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庸懒散慢拖瞒的问题,急功近利、不顾实际情况的问题,等等,仍然在一些党员干部身上、在我们身上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不实,不担当,实际上就是 “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危害甚重。谋事不实,蓝图再好也不过是画饼充饥;创业不实,梦想再美也只是黄粱一梦。

  二、廉字打底,干字当头,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一)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为标准,拿《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做镜子,确保廉字打底。

  《准则》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看得见、够得着的高标准。我们应加强党性修养,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把廉洁自律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贯穿于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一件件小事、平常事、琐碎事里修细小之德,积尺寸之功,如此日积月累,方能修身齐家,廉洁从政用权。

  《条例》重在立规,违反六类纪律的行为事项广泛而具体,处罚清晰,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守纪律、讲规矩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政治品德和党性修养,也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必须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充分认识守纪律讲规矩的重要性,做任何事情首先要想一想是否碰了红线、坏了规矩,是否经得起群众的监督,从思想深处树立起敬畏意识和戒惧之心。切实强化思想自觉和刚性约束,既严格遵守党章、党纪、国家法律等成文的规矩,也要严格遵守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这些不成文的规矩,切实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法纪,真正使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二)干字当头,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为官必须有为,为官必须担当,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心,增强推动改革发展的自觉性,思想深处真正想干事;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才能干成事。做到以下几点,可谓能干事:

  一是练就调查研究、求真务实的基本功。把准发展脉搏,理清改革思路,没有捷径可走,只有深入实际、深入群众,问政于民,问计于民。“不审天下之势,难应天下之物。”下功夫查找突出问题和现实困难,下功夫发现基层的有益探索,谋划改革就能接地气、长底气。就本职工作而言,就是要切实发挥财政部派驻地方机构的优势,加强中央财税政策在地方落实情况的调研,为财政部决策提供基础数据,为财政改革和发展提建议出点子,切实当好财政部的眼睛和耳朵。

  二是提升政策举措的可操作性和含金量。任何政策,如果大而化之、不切实际,只能是镜中花、水中月。世间事,作于细,成于严。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情况,制定相关的实施细则和配套措施,让每一条改革举措内涵清楚、对症下药、切实管用,让人们既明白“怎么看”又清楚“怎么干”,积跬步至千里,积小胜为大胜。

  三是提高改革精确发力和精准落地能力,把改革举措落到实处。抓落实,就要针对突出问题动真格,抓住关键环节出实招,围绕群众的所思所盼去改进,改革举措才能带来发展新突破,真正让群众“解渴”。如果作风虚浮、马虎敷衍,或是聚焦不准、盲目作为,甚至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矛盾躲着走,只能是“雨过地皮湿”、“隔靴搔痒”,就不可能改在紧要处、做到点子上。联系到我们的本职工作,应转变多年来形成的固化的检查思维模式,不是为了检查而检查,而是通过检查发现财政管理的薄弱环节,提出管理建议,弥补管理漏洞,促进财政管理,这才是专员办预算监管工作的着力点落脚点。

  四是抓落实,更要看实效。工作是否有成效,不能自我评价,要看发展难题是否得到破解,让实践来检验、让群众来打分。

  三、深入查摆问题,抓好整改落实

  ——把“三严三实”作为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加强党性修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遵守党章、践行誓言,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大风大浪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做到忠诚于党、忠诚于事业、忠诚于人民。

  ——积极践行“三严三实”,自觉改造、主动提高。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对于自己在尽职尽责、工作方式方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自觉行动起来,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整改清单,事事坚持,处处上心,谨言慎行,严于律己,注重细节小事,注意防微杜渐,自觉接受监督,自觉改造提高,始终做到个人品行修养与党性修养同修同进。

  ——积极进取,创新作为,做好本职工作。以问题为导向,一是着力解决学习和调研“动力不足”、“主动性不够”、与监管单位沟通不够的问题。一是加强预算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的学习,扩展财政主体业务和预算管理知识储备,探索研究财政预算管理的运行规律和特点,服务财政工作大局,站在财税改革和发展的全局思考问题,主动为财政改革发展提供意见和建议;服务地方发展,用足、用好、用活中央财税优惠政策,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二是加强和监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如加强和人民银行青岛中心支行联系,了解青岛市财税库银联网以及国库业务的新情况新进展,并就加强中央财政收入对账等工作进行交流,为下一步更好地开展国库经办机构和国库经收业务的日常监管打下基础。加强与国税、地税、海关、财政局等部门的联系,及时获取中央财政收入申报、征收、缴纳、入库等环节所产生的信息数据,完善监管数据,运用信息化手段逐步建立对中央财政收入的过程控制和动态监管机制。(业务一处 徐清玉)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16年0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