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青岛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青岛专员办:践行“三严三实” 恪守立身为官之则

  根据财政部党组的安排,青岛专员办多次组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刻领会“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这些要求是对共产党人的最基本的政治品格的要求,也是我们做人的基本要求,同时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是新形势下对全体党员干部提出的新要求。

  一、准确把握“三严三实”的逻辑关系

  “三严”是我党的核心价值,是根本、是出发点,要守住严、防止松,有“三严”的警醒,才能心存敬畏、手有戒尺、行有规矩。只有严以修身才能严以律己,只有严以律己,才能严以用权,修身律己是前提,严以用权是严以修身和严以律己的自然体现;“三实”体现了我党的思想路线、体现了党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体现了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实现创新发展的根本要求。“三实”是目标、是落脚点,要突出实、防止虚,有“三实”的觉悟,才能在实际工作中脚踏式地、求真务实、锐意进取。

  “三严三实”是正心修身的重要守则、是干事创业的行动准则。“三严”与“三实”相互联系、相辅相成、不可分割。

  二、深刻领会精髓,检己言行、修身律己

  通过群众路线的教育和“三严三实”的学习,我深刻理解共产党人的思想境界应当胸怀抱负、志存高远;自觉提升道德境界,要坚定理想信念,不断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考验挑战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要始终保持高度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看得清大势、站得稳立场、辨得清方向,自觉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理直气壮、坚持不懈地与错误思想作斗争。

  三、严格践行“三严三实”

  (一)认真写好“严、责、实”三个字,坚持严于律己、坚持责任在肩、坚持“实”字为先。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法律法规再健全、体系再完善,最终还要靠人来执行。党员不仅要遵守国家法律,而且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从这个意义上说,党员要接受比普通公民更为严格的约束。党员加入党组织,不是为了享受超越法律之上的特权,而是意味着要牺牲个人的某些权利和自由。我们要牢记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坚持理想信念宗旨“高线”,守住纪律规矩“底线”;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先正己;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机关党委和纪检岗位上勇于担当;坚持做人要实,只有做人实、做事才能实,只有做事实,才能在创业过程中不断创新,做事先做人,做事是做人的延伸,创业实是做事实的具体体现。

  物必自腐,而后虫生。只有把“总开关”的问题解决好了,才能始终坚持正确的方向,抵御各种诱惑的侵蚀。

  (二)培养勤学多思、自省自律、求真务实、攻坚克难、言行一致的好习惯。

  培养勤学多思的习惯,做到严以修身。勤学多思是加强党性修养,提升思想境界、锤炼道德操守、增长知识才干的重要途径。因此,每名党员干部都应培养起勤学多思的习惯,坚持修身养性、洁身自好的思想品行,自觉远离庸俗的东西,从而做到严以修身;培养自省自律的习惯,做到严于律己。自省自律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和处世之道,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当中,党员干部都要培养起自省自律的习惯,常怀“临深渊、履薄冰”的律己之心,以《党章》为镜,防微杜渐、恪守底线,筑牢拒腐防变之堤;培养求真务实的习惯,做到谋事要实。求真务实是我们党一贯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养攻坚克难的习惯,做到创业要实。常言道“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养成知难而进、攻坚克难的良好习惯,是各项事业发展的有力保证;培养言行一致的习惯,做到为人要实。党员干部一言一行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应时时刻刻慎言慎行、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坚决杜绝“台上台下两个形象,人前人后两种表现”现象的发生。要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真理、对党忠诚,脚踏实地、勤勤恳恳,言之必行、行之必果, “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

  作为财政干部在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要求,紧紧围绕着“三严三实”的要求,结合工作的实际情况,从做人、做事上查问题、自我纠偏,唯有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把“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和任务。形成人人有责任、敢担当、善作为的干事创业氛围和良好政治生态,不断提升思想境界,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办公室张宁新)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16年0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