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青岛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加强党性修养 坚定理想信念

加强党性修养 坚定理想信念

——对“严以修身”学习的体会

青岛专员办纪永亮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着力点在“严”、“实”两个字上。“严”字蕴涵的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等严肃的政治追求,是完善组织生活、贯彻民主集中制等严格的组织原则,是懂规矩守底线、拒腐蚀永不沾等严明的纪律要求。只有“严”字当头,才能坚定宗旨信仰、严明组织纪律,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实”字蕴涵的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的思想路线,是求真务实、尊重实践、注重实效的工作方法,是忠诚老实、厚道朴实、认真踏实的处世态度。只有“实”字托底,才能作风扎实,不务虚功,推进科学发展,赢得民心民意。

“严以修身”是三严之首,是对一名共产党员党性、道德的最基本要求,只有严以修身,才能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过程中,通过学习,自己对“严以修身”有了更深刻、清醒的认识,今天和大家做以探讨。

 一、“严以修身”是做合格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

 “三严”是我们党的核心价值、独特优势和优良传统。“严”针对的是“松”。我们经常提到,“针尖大的窟窿斗大的风”,“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对个别事情要求不严,就会积小成大、积少成多,极容易发展到局部乃至全局性的失守。“实”针对的是“虚”。谋事好高骛远,脱离实际,说话假、大、空,是虚;遇到问题兜圈子、绕着走,是虚;做人做事圆滑世故、敷衍了事、不敢担责,也是虚。把“实”作为做人做事的压舱石,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真抓实干,要说实话、查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三严三实”体现了做人与做事、固本与强基、内在自觉与外在约束的辩证统一关系,为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树立了新的标杆。

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做人之本,是“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前提,换句话说不“修身”无以“齐家治国平天下”。同样,党员干部如果修身不严,就会出现信仰缺失、信念动摇,就会失去对党的忠诚。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能不能做事情,为谁做事情,能做多大的事情,根本上取决于我们的自身修养。“三严三实” 提出的要求,是对共产党人“质”的规定性,是一名党员干部应当具备的最基本、最本真的东西。

二、“严以修身”是提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筑牢理想信念之根本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理想信念坚定,才能炼成“金刚不坏之身”,腐不了,毒不倒,打不垮。信仰是扎根在内心深处的种子,做人的基本原则,要融入到自己的血液里去。党性修养是党员干部一辈子的修炼,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常修勤修,固本培元。

近年来,发生在我们身边经不起考验的一些人和事,表象多种多样,但根子都出现在思想上,精神缺“钙”,经不起糖衣裹着的炮弹攻击,利益面前丧失原则性。个别人理想信念淡漠,工作上少了追求,决策上少了制约,在领导岗位上目无纪律、公权私用、谋取私利,丧失了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党性观念,最后酿成苦果。

三、“严以修身”要能经受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

提高党性修养,要靠自我学习、制度约束,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比如,批评和自我批评,一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党内政治生活的有力武器。党的领导干部要时刻用党章、用党员标准对照检查自己,勇于找差距、找不足,勇于揭短亮丑。通过主动自我批评和善意相互批评,及时发现问题,早提醒,防患于未然,就不会酿成大错。

四、“严以修身”要增强思想行动自觉性

严以修身要求我们要不断加强自身修养,不能有丝毫懈怠。一方面要加强政治理论修养,只有理论成熟,才有行动自觉。要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就要坚持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领会贯穿坚定的信仰追求、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唯物辨证的科学方法,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促进认识深化、行动自觉。

另一方面要加强自身业务素养和人文修养,勤学善思,慎微慎独。在当前经济不断发展,金融形态不断创新,会计准则、金融政策不停更新的情况下,不学习就会退步,无法满足财政监管的要求。有的时候工作的时间长了有了经验主义、懈怠心理。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要找出不足,要进行自我反思。今后要以加倍的热情投入到学习工作中,让学习伴随自己一生。要在业余生活中加强人文修养,内心世界丰富了,工作与生活世界的正能量才能不断积累,才能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抵制歪风邪气,树立良好家风,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15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