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青岛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青岛专员办关于在创先争优中开展“学党史、强党性、比贡献”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处室: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根据财政部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要求和我办党建工作实际,决定2011年在我办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开展“学党史、强党性、比贡献”学习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任务,是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方式,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的重要途径。在我办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学党史、强党性、比贡献”学习教育活动,对于广大党员干部加深对党的认识,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认真践行“为民服务、为国理财”宗旨,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对于领导干部增强继往开来的历史使命感,学习和运用党的历史经验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本领,不断推动财政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对于青年同志正确认识党的历史,牢固树立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踏实工作,成长成才,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全面把握学习教育的基本内容

  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要认真学习以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中共党史以及中国近现代史、中国革命史的重要论述。在此基础上,把《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和第二卷、《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新时期简史》等党史著作,作为基本学习教材。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全面了解和正确认识党的光辉历史、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上下功夫,重点学习和理解以下几点。

  一是学习党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富民强而不懈奋斗并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伟大胜利的历史,深刻认识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

  二是学习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和建设道路,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丰富、发展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伟大成果的历史,提高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三是学习党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考验而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学习教育活动的方法和形式

  学习教育活动原则上集中在上半年进行。在学习的组织和推动上,要与创先争优活动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从实效出发,以党支部组织学习为主,突出党员自学。同时要抓好集中宣讲辅导、领导干部围绕党史主题讲党课和各种形式的讨论交流,推动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深入。机关党委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学习指导、推进和服务工作。

  一是配发有关书籍。按照财政部党组有关要求,对党员干部有针对性配发《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和第二卷、《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新时期简史》等党史著作。

  二是进行专题辅导。采取多种形式进行专题辅导,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掌握学习党史的基本方法,拓宽学习思路。

  三是搞好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为充分发挥办党组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协助办党组中心组于上半年组织一次中共党史的专题学习。

  四是组织党史知识竞赛。为检验、展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成果,推动学习教育活动持续开展,按财政部部署组织开展党史知识竞赛。

  五是开展专题演讲活动。为把学习教育活动引向深入,营造浓郁的迎庆氛围,开展以青年干部为主的学党史专题演讲活动,推荐优秀演讲人员参加财政部专题演讲。

  六是加强宣传推广。利用办内网、门户网站等媒体和简报、板报、墙报等宣传载体,广泛宣传交流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成果、心得、体会和活动经验,营造学习氛围。

  四、准确把握学习教育活动的具体要求

  一是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学习教育活动中来,并加强组织领导,将其作为2011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注意发挥好离退休老党员、老同志参与学习教育活动的积极性。各处室要突出青年特点,开展好各种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

  二是创新形式,保证效果。在完成好各项规定任务的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通过开展知识竞赛、座谈交流、主题征文、瞻仰革命遗址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推动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三是统筹兼顾,协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作为2011年我办创先争优和迎庆建党 90 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既要突出学习教育活动的群众性、实效性,又要注意与陆续展开的主题征文、主题党日等活动紧密衔接,统筹推进,防止顾此失彼。

  四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处室要注意总结学习教育活动中的好经验、好作法,收集党员干部学党史的心得、体会,广泛宣传,营造良好地学习氛围。

  五是结合实际,抓好落实。各处室及时将开展“学党史、强党性、比贡献”学习教育活动情况报送机关党委。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11年0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