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青岛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图片报道

财政部青岛监管局召开中央预算单位加强财会监督工作暨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

  为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全面落实财政部关于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部署要求,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促进中央预算单位切实承担起内部监督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青岛监管局于6月15日召开中央预算单位加强财会监督工作暨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部分中央青预算单位相关负责人及财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青岛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方立同志对《意见》和全国财会监督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深入宣讲和解读,强调加强财会监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审时度势,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作出的重大制度安排,为推进新时代财会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会议传达学习了《意见》的核心要义和总体要求,重点介绍了新时代财会监督体系,财政部门承担财会监督主责,各单位要落实单位内部监督责任,加强对本单位经济业务、财务管理、会计行为的日常监督,确保牢牢守住第一道防线。结合自身实际,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健全内控制度,强化流程管控,加强关键业务、关键岗位风险防范,提升内部管理水平。会议要求各单位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意见》精神上来,落实单位内部财会监督主体责任,强化预算刚性约束,持续提升预算管理水平。 

  青岛监管局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二级巡视员王新胜同志介绍了青岛监管局近年来开展部门预算监管工作情况,会议指出,青岛监管局作为财政部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首批试点单位,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财政部党组的工作要求,把提升财政政策效能放在首位,持续深化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创建“三环四库一平台”部门预算监管体系,持续推进部门预算管理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会议强调了预算执行监控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通报了近年来监管发现的典型问题,部署了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提出了坚持过紧日子,落实预算执行主体责任,硬化预算约束,坚持问题导向,做好自查整改的工作要求。 

  会上4位预算单位代表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学习贯彻《意见》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实际举措,分享了单位健全内部控制制度、统筹财政资源、推进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提出了深入推进财会监督工作的思路。 

  青岛监管局持续推动财会监督工作走深走实,把财会监督作为“一把手”工程,采取多种形式宣传解读政策,结合财政监管工作实际,分领域组织召开了3次加强财会监督工作座谈会,充分调动各方面参与财会监督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营造良好工作氛围,确保《意见》各项举措尽快落地落实。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