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青岛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图片报道

财政部青岛监管局:认真落实构建“三纵三横”党建格局要求 推动提升预算绩效管理质效

为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管局党建工作的意见》精神,近日,青岛监管局第四党支部以进一步夯实“三纵三横”党建体系为目标,主动与青岛市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处和财政事务服务中心联合党支部开展党建联建,以“推动青岛市预算绩效管理创新提升构建常态化党建联建机制”为主题,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座谈交流,共谋突破绩效管理短板之策,共商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之措。

预算绩效管理是两个支部所在处室的重要职能之一,近年来,青岛监管局与青岛市财政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围绕加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强化优势互补,增进工作互动,取得了较好成效。此次党建联建活动,青岛监管局第四党支部以系统思维统筹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为今后将党建和预算绩效管理的各项举措在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预算绩效管理水平高质量提升奠定坚实基础。

两个支部首先分别介绍了近两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主要思路和重点工作情况,分享了党建工作经验,并坚持问题导向,着重围绕青岛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进中遇到的突出短板和问题,分析问题原因,探讨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解决措施。经过充分热烈讨论,两个支部明确了进一步双向耦合,发挥联合监管优势,持续开展支部联建和业务协作,共同推动青岛市“三全”预算绩效体系构建。

一、联合推进压实资金使用部门主体责任。通过问题反馈、双向督导、政策培训等多种方式,督促主管部门强化绩效理念,准确把握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厘清绩效管理部门职责,构建全链条预算绩效管理机制,认真组织绩效目标编制、绩效自评、重点评价、结果应用等工作。

二、加强日常沟通和资源共享。及时交流双方各自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绩效自评复核等工作情况,相互借鉴学习经验做法,实现成果共用、整改共促,以问题整改为抓手,进一步推进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三、强化优势互补,加强工作联动。及时沟通年度工作计划,选取部分资金探索联合开展绩效评价、抽查审核等工作。实时跟踪业务开展进度,保障预算资金绩效自评报告收集等工作高效完成。充分有效利用双方的信息来源途径,发挥各自优势,整合共享信息,开展联合调研,为服务地方经济运行发展和预算绩效管理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合力。

四、强化党建引领,推进党建联建持续发展。坚持党建业务融合思路,结合绩效评价、审核、调研等工作安排,开展富有特色、主题鲜明的党建联建活动。充分发挥联建单位资源优势,采取到联建单位联系的红色教育基地、党史馆参观学习,建立支部对口帮扶制度等形式开展党建联建,拓宽党建载体,丰富组织活动。

五、搭建协同服务平台,服务代表委员。立足“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的总体思路,切实增强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的思想行动自觉,拓展服务代表委员的方式、渠道,协同联建单位在开展绩效评价、工作调研中充分发挥代表委员的代表权威和专业优势,邀请参与绩效目标设定、绩效评价打分认定等重要环节,充分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将服务代表委员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

青岛监管局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业务为载体,持续增进与青岛市财政局工作联动,不断强化优势互补,有力助推青岛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质增效,迈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