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青岛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图片报道

财政部青岛监管局:召开青岛市加强财会监督工作会议 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将财会监督纳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讲话精神,日前,财政部青岛监管局组织召开青岛市加强财会监督工作会议,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财政部、青岛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要求,总结财会监督工作的实践经验,安排部署下步财会监督工作,凝聚共识,群策群力,开创青岛市财会监督工作新局面。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财政部监督评价局局长杨瑞金出席会议并讲话,财政部青岛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方立作了大会主旨发言。 

  薛庆国代表青岛市委市政府致辞,肯定了各监管机构和市场主体对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和支持作用,指出新发展阶段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求相关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积极配合财会监督工作,中介机构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促进净化市场环境,监管机构加强协同配合、为试点工作探索新路径和有益经验。 

  杨瑞金深刻分析了加强财会监督的必要性、新时代财会监督的内涵要义、财会监督体系的架构等,回顾了近年来财政部加强会计信息和中介机构执业质量监督等方面的工作成效,明确了加强财会监督试点工作的新机制和相关要求,从理论高度和实践角度,系统阐述了推进财会监督工作的顶层设计、具体任务和工作重点。 

  陈方立详细阐释了加强财会监督的现实意义,总结了财政部青岛监管局加强财会监督的工作实践,介绍了试点工作的主要内容和方式方法,结合“三位一体”监督体系的不同维度,就加强青岛市财会监督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建议相关监督部门继续深化联合监管协作机制、创新联合监管方式,进一步发挥政府行政监督主导作用。同时就进一步做好监管服务,探索完善财会监督试点工作长效机制提出四项举措。 

  青岛市财政局、税务局、银保监局、证监局、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等财会监督协作单位主要负责人,70余家有关驻青中央企业、国有企业、上市公司、金融企业相关负责人,13家会计师事务所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青岛日报、青岛电视台等媒体应邀列席会议。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利群商业集团、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等3家企业代表作了交流发言,为参会单位提供经验借鉴。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