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青岛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图片报道

财政部青岛监管局:“五举措”提高中央部门决算审核工作质量

  青岛监管局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工作部署,按照《财政部关于各地监管局开展属地中央预算单位2019年度决算审核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监管工作实际,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在疫情防控紧张形势下,精心组织,扎实开展中央驻青预算单位决算审核工作,以审核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预算单位财务核算和预算规范管理。

   一、精心组织部署,科学制定审核工作方案

   为做到疫情防控和监管工作并行不误,成立审核工作组,研究制定审核工作方案,对审核内容进行梳理和细化,确定审核工作程序,列出各阶段时间节点、工作要求、具体任务以及需提报的工作成果,明确内部沟通和审理方式,并要求各小组充分发挥综合监管优势,加大对部门决算及相关业务调研,提出建设性管理建议。同时,考虑疫情防控形势,确定通过调阅资料方式开展非现场审核,依靠电话微信沟通,减少预算单位报送资料次数。

   二、推行标准化流程,将内控要求和工作质效有效融合

  建立标准化工作清单。一是设计审核工作流程套表,分为资料准备、账表一致性、账实一致性、超预算支出、案例库填充等5张分表,列明工序以及核对的方法;二是设计审核数据核对套表,分为整体情况明细表、基本支出明细表、项目支出明细表,用于比对预算数、决算数、账面数,有助于快速发现超预算列支、账表不一致、科目间挤占挪用等问题。推行标准化工作清单,能有效降低审核内控风险,提高工作质效,总结沉淀经验。

  三、充分挖掘相关数据,运用好部门预算监管闭环优势

  财政部监管局参与中央基层单位预算编制、授权支付监控、直接支付审核、银行账户管理、决算编制审核、预算绩效管理、资产管理等,具有全过程闭环监管优势。在决算审核过程中,综合分析利用涉及被审核单位历年全部监管信息,尤其是运用我局自行开发的“中央驻青垂管单位监管平台”,提取异常交易记录、序时支出进度异常、预算科目占比异常等数据,能够快速全面地发现疑点信息,有的放矢开展审核。

    四、审核工作落实落细,确保重点内容核证到位

   虽然处于疫情防控期间,审核人员无法开展现场审核,只能采取报送资料审核的方式,但没有降低要求,尤其是重点科目,要求必须做到“三个核证到位”。一是与被审核单位沟通到位,详细问明情况,充分听取解释,确保全面客观掌握情况;二是与利益相关方核证到位,比如培训费等重点科目,审核人员通过电话核实等方式,核实到收款单位和参加培训人员;三是将被审核单位提供数据、资料与我局掌握数据比对到位,保证内外部数据相互印证。

  五、充分利用审核成果,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决算审核是对部门上报决算数据的再复核、再确认,也是对部门预算管理和监管局预算监管工作的再提升。强化审核成果的挖掘利用,一是督促被审核单位调整账目和决算数据,如实编报决算;二是对会计核算薄弱、资金支出低效等问题,提出管理建议,跟踪改进提升情况;三是将审核发现问题录入我局自行开发案例库,为今后监管提供备查和参考;四是召开审核工作总结会,审核人员做工作总结,交流、总结好的思路和做法,重新审视审核工作方案,改进标准化工作清单,明确持续跟踪事项,充分利用此次审核,全面提升部门预算监管水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