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青岛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青岛监管局构建“四机制”助力增发国债资金监管工作

  自增发国债资金监管工作开展以来,青岛监管局积极探索建立增发国债资金监管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与地方财政部门协同联动,不断提升监管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逐步构建资金监管“四机制”,进一步提升监管工作质效 

  一是构建部门联系机制。主动与青岛市财政局、青岛市发展改革委和有关业务主管部门联系沟通,落实对口部门和联系人,第一时间建立沟通协作渠道,共同推进资金监管工作。 

  二是构建联合监管机制。研究起草《财政部青岛监管局、青岛市财政局加强增发国债资金联合监管工作办法》,强化与地方财政部门联席会议、联合发文、信息数据共享等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促进资金监管提质增效。 

  三是构建资金动态监管机制。结合监管工作实际,研究印发《监管告知书》,明确监管具体要求,督导相关单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切实加强工作领导,提供监管震慑力,促进增发国债资金科学规范使用,确保资金发挥效应。 

四是构建项目周期管理机制。将资金项目纳入全生命周期管理,根据项目进度逐步开展实地核证,进一步核实项目建设情况。选择青岛市官路水库工程、即墨区宋化泉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高新区防潮坝提升工程等已开工项目进行实地核证。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