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青岛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青岛监管局四聚焦四优化提升部门决算审核质效

  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决算审核工作是财政部各地监管局的重要职责,是加强财政预算管理监督,提升财政治理效能的有力抓手青岛监管局精心谋划,扎实推进,坚持四聚焦四优化,提升决算审核工作质效。 

  一、聚焦提前谋划,优化审核力量,夯实工作基础 

  一是提前介入开展审前调研。根据初步确定的审核名单提前与被审核单位沟通,了解其决算编制和会审的时间节点,统筹安排决算审核工作。二是制定详细的审核工作方案。根据日常监管收集信息,梳理、细化审核内容,确定审核工作程序,列出各阶段时间节点、工作要求、具体任务以及需提报的工作成果。三是优化力量组建专业的审核队伍。局党组高度重视审核工作,成立了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12人组成的审核工作组,选派经验丰富的处级干部担任两个审核小组组长,90%的审核组成员多次参加决算审核工作,业务熟悉专业能力强。四是开展审前布置培训。部署审核工作,压实责任,强调保密规定和廉政纪律,处室负责人解读审核工作方案、审核案例、标准化规程等,共同学习财政部决算审核培训课程,并就各预算单位具体审核工作开展分组讨论。 

  二、聚焦中心工作,优化审核重点,提升监管成效 

  一是将决算审核作为财会监督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确定关注重点领域。关注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重点科目,津贴补贴发放等财经纪律问题,关注政府采购管理不规范以及存量资金盘活使用情况。重点审核项目支出经济分类的准确性、预算约束的有效性、列支内容的真实性。二是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开展工作,提升综合监管质效。以决算审核为契机,对预算单位预决算管理情况进行全面画像和体检,同时开展绩效管理监控以及银行账户实地核查两项工作。了解单位绩效管理情况,抽取10%以上的项目绩效自评报告开展复核。结合银行账户管理工作要求,对决算审核单位银行账户管理情况开展核查。深入一线带队开展调研。根据预算单位的特点和实际情况确定调研重点,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赴一线开展调研,与被审核单位深入沟通交流,开展政策宣传,听取意见建议,坚持“深、实、细、准、效”,指导审核工作和调研工作。四是充分发挥“三环四库一平台”的监管优势。依托预算编制审核、国库集中支付监控、银行账户管理、往年决算审核、绩效管理监控等过程中掌握的数据和信息,综合判定预算单位情况,运用自行开发的“部门预算监管平台”,提取交易记录异常、序时支出进度异常、预算科目占比异常等数据,快速发现疑点信息,针对风险点开展审核。 

  三、聚焦内控制度,优化操作规程,提高审核质量 

  一是树牢内控理念,将三级复核和内部审理相结合,把牢审核工作质量关。第一,审核小组组长负责全过程质量把控,对工作底稿和问题定性依据进行复核,对本组审核结果负全责;第二,现场审核结束后组织审核工作集中审理会,分管局领导主持会议,各审核小组汇报情况,对发现问题逐条上会,参会人员共同讨论,形成统一认定意见,确保问题定性准确。第三,局领导全流程监控审核质量。现场审核过程中,局领导及时听取工作汇报,给予具体指导。上报审核结果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决算审核工作。二是严格执行三公开制度,把牢审核工作廉政关。审核工作组进点后,在预算单位的内部网络和宣传公告栏醒目位置公开《关于开展2023年度部门决算审核工作的公告》,明确审核依据、时间安排、工作内容,接收群众反映与审核相关以及与审核组相关问题的举报投诉联系方式。各审核小组设考勤员和纪律员,负责考勤和统计用餐用车情况,按规定支付相关费用,并将凭证带回归档。三是持续完善并实行决算审核标准化操作规程,把牢审核工作过程关。将内控要求和工作经验有效结合,设计审核工作流程套表,分为资料收集、整体分析判断、账表一致性审查、账实一致性审查等分表,将审核经验细化为工作程序并明确标准;持续完善决算数据账表一致性核对辅助套表,经过两年来的不断完善,辅助表包含了决算的主表及附表,将主要核对的项目及依据标注在辅助表中,能快速发现超预算列支、账表不一致、科目间挤占挪用等问题。通过推行标准化流程,有效降低审核内控风险,总结沉淀经验,提高工作质效。 

  四、聚焦成果应用,优化分类施策,推动问题整改 

  落实发现问题与推动整改一体推进的工作要求,与被审核单位充分沟通,着力推动问题立审立改。一是加强对上沟通。就预算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及情况,及时向部相关司局请示、反映,确保政策把握准确、透彻。二是坚持质量优先,穿透审核,本着“审核一家、摸清一家、规范一家”的原则,尽最大努力扩大审核覆盖面,对预算单位开展全面体检,把问题找出来,把依据讲明白,把意见听清楚,把建议给到位,帮助预算单位改进提升三是优化分类施策。对达成一致意见能够调整的问题,要求预算单位及时调整决算和账务,保证决算数据的准确和完整。对无法立即整改的问题报部审定后,根据审理意见下达管理建议书,要求预算单位对问题逐条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建立整改跟踪台账,定期跟踪,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认真听取单位反映的困难、问题,对合理诉求协助向上反映。对系统性问题,站在深化预算制度改革的高度开展深入细致地调研,提出合理化建议,切实发挥哨兵、参谋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