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青岛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青岛监管局“四项举措”推进增发国债资金监管工作

  增发2023年国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青岛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部党组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发挥就地就近监管优势建立健全多维度工作机制,多举措统筹做好增发国债资金监管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 

  专题组织学习部党组工作要求和相关政策文件,切实领会加强增发国债财政监管工作的重要意义。一是认真学习蓝佛安部长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深入领会增发国债是党中央、国务院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国债资金管理与使用关乎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大局,提升做好国债资金监管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二是研究讨论《增发2023年国债资金管理办法》《各地监管局开展增发国债资金监管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深刻认识赋予监管局监管增发国债职责是部党组对财政监管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做好国债监管工作是压实监管局就地就近监管责任的必然要求,必须以强有力的监管保障增发国债资金科学、规范、高效管理使用  

  二、耦合互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构建多维度监管体系,成立工作专班,将责任落实到人,同时,加强与部内业务司局纵向沟通联系请示,以及与地方财政部门横向协同互动,形成监管合力,提高国债资金监管工作质效。一是准确把握监工作总体要求和实施路径,成立局领导靠前指挥、抽调业务骨干组成的增发国债资金监工作专班,按照“局党组统筹抓、处室负责人推动落实、经办人员实时跟进”方式,将责任落实到处到人,层层压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二是加强与财政部内对口业务司局的沟通联系,精准把握监管要求,做到事项及时请示、情况定时汇报、问题精准反映,随时掌握资金监工作重点要点,实现中央地方同频共振三是主动对接地方财政和相关业务部门,形成监管合力,提高监管质效,研究部署现场核证工作方案,避免多头管理、重复核查增加基层负担。  

  三、夯实基础,做好监管准备工作 

  多措并举推进监管工作,通过制定工作方案、提前摸底项目情况、督导监控模块搭建和资金分配下达等情况,统筹做好监管准备工作。一是结合青岛市实际,研究制定《青岛监管局开展增发国债资金监管工作方案》,将2023年增发国债资金全部纳入常态化监管范围,对每个具体的国债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实施全流程监管。提前介入,印发《关于商请提供增发国债项目有关资料的函》,对接青岛市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提前获取青岛市分领域、分地区增发国债具体项目清单,实施清单化监管,确保项目无遗漏三是研究提出国债监管工作需求,督导搭建地方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国债资金模块,跟踪监控模块开发进度及功能设置,督促青岛市初步搭建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相关模块并导入相关预算指标,持续优化调整系统功能,并向监管局开放查询权限四是督导地方财政部门按规定时限要求及时分配下达国债资金并按要求导入监控系统,密切监控资金台账,为做好监管工作奠定基础。 

  四、注重调研,积极宣讲建言献策 

  注重对基层部门政策宣讲及调查研究工作,做好政策执行上下互通的工作桥梁。一是主动基层财政及相关部门宣讲解读增发国债背景及重要性、紧迫性,强调资金管理规定要求,提高基层部门重视程度,压实主体责任,确保精准用于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二是注重调查研究,关注政策执行堵点难点问题,结合财政监管工作,深入了解基层部门和单位在政策执行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认真剖析原因,为促进增发国债资金提质增效积极建言献策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