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青岛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青岛监管局三方面入手做好中央国有资本收益审核收缴工作

   青岛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加强政府性资源统筹管理要求,抓好统筹谋划,强化流程管理,提升管理水平,切实做好中央国有资本收益审核收缴管理工作。

  一、把好审核关,以标准化理念提升审核质效 

  是加强业务学习。组织认真学习《财政部关于印发<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管理办法>的通知》(财资〔2016〕32号)等文件规定,吃透把准文件精神,并结合以前年度审核发现问题,进一步明确审核要点。二是推行审核业务标准化,制定《青岛监管局中央国有资本收益审核收缴标准化工作规程》,明确审核依据、工作流程、审核要点及报送要求等,重点关注申报数据中以前年度损益调整补交利润、提取法定公积金、本期应免交利润等关系应交国有资本收益的重要指标。三是充分与企业沟通对接,提醒企业按规定及时报送申报资料,并耐心做好相关政策答疑解惑。 

  二、把好收缴关,以内部控制措施推进准确收缴 

  一是制定《属地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征缴内部控制操作规程》,明确工作内容及要求、岗位设置与岗位职责、主要风险点、防控措施、业务流程等,严格按照内控要求开展收缴工作。二是将收益收缴通知与前期国有资本收益审核结果对照,确认收益金额、科目、缴款人等信息,对收益金额等发生变化的,与部门司做好沟通,进一步提升收缴工作精准度。 

  三、把好入库关,以全流程监管确保及时缴库 

  一是根据财政部发文,建立中央国有资本收益收缴工作台账,全过程记录各企业收益信息、开具缴款书、资金缴库等情况,发现缴库进度较慢的,及时电话联系了解情况并督促其及时缴库。二是根据年底时间紧张、缴库集中等情况,建立AB角工作制度,开票人随时响应,确保收到收缴通知后第一时间联系企业、开具缴款书,持续跟踪进展直至收益及时足额缴库。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