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青岛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青岛监管局三推进构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闭环监管体系

  为贯彻落实“党政机关要习惯过紧日子”的要求,加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青岛监管局立足部门预算监管实际,建立健全覆盖全生命周期的资产监管闭环,构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从形成、使用到处置全过程的有效监管体系,推动行政事业单位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

  一、推进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的紧密融合

  资产管理是预算管理的重要基础性环节,通过加强预算审核、执行监控、财会监督,不断提高新增资产配置预算编制的规范性和完整性,推进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相融互促。一是坚持“党政机关要习惯过紧日子”的要求,结合资产存量从严从紧审核新增资产配置预算。二是预算执行监控环节,重点关注无资产配置预算新增资产、未履行政府采购程序配置资产情况,形成预算执行、新增资产配置预算、政府采购预算立体监管格局。三是部门预算财会监督工作中,落实《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管理办法》(财资〔2018〕98号)、《中央行政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标准》(财资〔2016〕27号)等文件,密织资产配置监管网,监督预算单位节约资金、合规配置资产,督促预算单位预算管理部门和资产管理部门加强协作,不断提高资产预算管理工作水平。

  二、推进存量资产盘活共享

  为有效盘活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提升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青岛监管局连续三年围绕推动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行政单位闲置办公用房调剂使用开展调研,结合地域特点和预算单位资产现状,总结科研基础设施共享、闲置办公用房盘活工作中好经验、好做法,反映工作推进中存在的痛点、堵点和难点,提出加快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各类国有资产盘活利用,建立健全资产盘活工作机制,提升资产盘活利用效率的建议,切实发挥哨兵、参谋作用。

  三、推进资产报告和会计核算质量提升

  一是结合预算审核工作,在审核基础信息时,比对预算单位填报的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年度报告、资产台账、资产明细账,从源头上促进预算单位提高资产报告的数据质量。二是结合预算执行和日常监管工作,收集了解预算单位资产自用、闲置、出租、出借、调剂等情况,及时发现并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三是结合决算审核、内部控制报告审核、财会监督关注资产确认计量,推进预算单位完善资产内部控制流程,规范会计核算工作,不断提升资产核算会计信息质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