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青岛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青岛监管局:“五方面”发力做实做细
2024年预算编制审核工作

  2024年1月22日 来源:财政部青岛监管局 

  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编制审核工作是财政部各地监管局的重要职责之一,也是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的有力抓手。青岛监管局高度重视,统筹谋划,从“五方面”发力,推动预算编制审核工作提质增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注重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党政机关要习惯过紧日子。局党组坚决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2024年中央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动员会要求,组织业务处室切实肩负起预算编制审核主体责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过紧日子要求。一是基础信息审核准,对照花名册、工资表等严格比对人员信息,重点关注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存量。二是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数据测算,严格核定缴费基数、缴费比例,合理测算单位缴费需求。三是新增资产配置、项目支出把关严,结合存量、配备标准、工作需要等审核资产增量需求,结合项目信息规范性、项目支出合规性和合理性、往年项目实施进展等审核项目支出,坚决核减非必要、不合规经费需求。四是实行审核资料电子化,除涉密资料及需要加盖公章资料外,全面取消纸质资料报送,在确保审核流程合规前提下,节约预算单位办公经费。  

  二、规范审核流程,推动预算编制审核工作标准化  

  一是加强业务学习。组织审核人员集中学习研讨相关政策法规,吃透《监管局开展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编制审核操作指南(2024)》精神,把准审核范围、程序、内容、口径等审核要求,复盘以前年度审核工作开展情况和预算单位特点,研究确定工作重点和方法。二是推动审核工作标准化。完善青岛监管局部门预算编制审核工作标准化规程,统一制定标准,细化审核步骤,按照基础信息、新增资产配置、重点项目支出等五个部分,将预算审核流程分解,提炼关键节点,形成工序链,严格按照标准化规程开展审核工作,确保审核更加完整、科学、严谨、合规,有效防控审核风险和廉政风险。三是落实内控制度要求。严格履行三级审核程序,逐级负责、压实责任,确保审核过程有迹可循、口径一致透明、结果客观公正。  

  三、落实闭环监管,充分利用日常监管成果  

  一是用好预算执行监控和决算审核成果。在重点项目文本、支出内容、支出科目、绩效目标设置等方面,结合此前发现问题,就预算编制事宜提前向预算单位提出合理化建议,并在审核中重点关注。二是用好资产管理专题调研成果。专题调研重点单位、垂管单位的资产管理情况,在存量资产及新增资产配置审核中有效运用调研结果,准确核定公务用车、存量办公用房、新增资产配置等信息,对错误申报数据予以调整或核减。三是用好自行开发的部门预算监管平台,建立单位预算数据库、决算数据库、基础资料库,为预算审核提供全方位数据支撑,让数据“多跑路”,有效减轻预算单位报送审核资料工作量。 

  四、加强协同联动,提高审核结果认同度   

  一是开展联合审核。邀请部分预算单位来局开展现场审核,工作人员提前就审核内容及提报资料进行沟通,就审核疑点当面核对并出具审核意见,审核过程公正、透明、高效,提高预算单位对审核结果的认同度。二是与重点单位做好联动。针对系统单位特点,对其业务骨干进行业务宣讲。由业务骨干负责做好本系统相关问题解释说明,对所属单位报送材料进行把关。三是注重沟通反馈。就预算审核中碰到的问题及障碍,及时向财政部相关司局反映、请示,确保政策把握准确、透彻。加强与预算单位沟通,审减审增事项要与其沟通一致,并做好政策说明,认真听取单位反映的困难、问题,对合理诉求协助向上反映。  

  五、突出绩效管理,推动预算管理和绩效管理一体化  

  绩效目标对预算、绩效管理具有引领和控制作用。青岛监管局将项目绩效指标及目标设定作为审核要点,逐一审查项目绩效指标是否全面体现立项意图、是否与项目内容紧密相关、表述是否清晰且可考核等,并提出详细修改建议。审核时做到以下三个对比:一是将中期目标与年度目标对比,查看两者在指标数量和目标值设定上是否匹配。二是将本次申报指标与往年指标对比,分析存在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三是对系统单位同类项目绩效目标进行对比,归纳总结同类项目应具备的共性指标,提出绩效指标优化建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