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青岛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青岛监管局:用心用力开展“关键小事”调研攻关活动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财政部青岛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财政青年工作和青年干部队伍建设相关决策部署,扎实开展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关键小事”调研攻关活动,引导青年从政治角度看待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扎根基层,志存高远,积极参与调研攻关,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奉献青春力量。

  一、突出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

  接到部机关党委开展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关键小事”调研攻关活动任务后,青岛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将调研攻关活动作为机关党的建设、财政青年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由机关党委牵头负责,搭建青岛监管局协同调研工作机制,广泛征集调研题目,紧密联系财政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和监管局工作实际,选择党中央关注、群众关切、急难愁盼的关键小事入手,形成调研活动方案,组织局骨干力量开展调研。

  二、用心用力用情用智,切实保证调研工作质量

  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专题调研,坚持做到三个“力争”。一是广泛选取调研对象,力争全面客观。调研对象涉及部属、省属等各层级高校,普通本科院校和职业院校等各类别高校,政府就业部门、高校就业中心等各就业促进部门,用人单位及学生群体等供需双方。二是注重数据和事例收集分析,力争真实生动,使用一些跨年度数据分析、就业市场的鲜活案例等,深入分析问题原因和表现。三是突出目标导向,力争管用有效。结合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将调研落脚到就业政策供给及效果层面,挖掘就业工作提升空间。调研小组在本次攻关活动中切实做到了用心、用力、用情、用智,调研工作扎实有效。

  三、以“关心”回应“关切”,调研得到基层积极响应

  调研攻关活动聚焦民生问题,得到相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利益相关群体等调研对象的热情回应,为调研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在调研高校毕业生就业期间,调研小组通过走访、谈话、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做了大量基础工作。在这个过程中,调研对象积极参与,有的调研对象为了及时反馈情况,将车停在路边与调研组电话交流一个多小时,有的积极帮助联系相关人和单位,为调研人员及时拿到第一手材料提供便利,大家少谈成绩,多谈问题,多提建议,帮助调研组全面掌握真实情况,获取有价值的数据、鲜活事例,找准关键问题和主要矛盾。基层的积极响应充分体现了民生工程就是民心工程。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