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青岛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青岛监管局:“五步走”推进银行账户年检工作提质增效

  银行账户管理是加强预算管理的基础工作,也是强化资金监管的重要工作。青岛监管局把银行账户年检作为夯实银行账户管理水平的重点抓手,采取多种有力举措推进银行账户年检工作不断提质增效。

  一、强化基础工作,规范日常管理

  一是严格执行账户开立、备案、年检分级审批、审核机制,规范内部审核程序,健全完善内控制度。二是严格遵守账户开立、备案时限,并确保预算单位提交资料的完整性、真实性及有效性。三是制作《银行账户管理明白纸》,将银行账户开立、备案、年检工作的文件依据、所需提交材料、办理时间、办理流程等归纳总结,方便经办人员清晰明了办理业务,将《明白纸》发放给预算单位,提高银行账户管理业务材料提交的规范性和准确性。

  二、加强信息化运用,提升工作效率

  一是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财政部青岛监管局部门预算服务号”,丰富信息内容,提升发布频率,打通监管局与预算单位联络的便捷通道,方便各预算单位获取财政部关于银行账户管理的相关法规制度。二是将银行账户业务办理过程中常见的问题归纳整理,制作成服务指南,方便预算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得到对口指导。三是建立“青岛监管局银行账户管理工作”微信群,在群内发布银行年检通知,明确年检单位和账户范围、资料报送清单和要求,搭建横向沟通交流平台,提升了银行账户年检效率。

  三、优化标准化规程,提高操作规范性

  通过建立银行账户管理标准化规程,将内控操作规程精细化、标准化,更具操作性。在往年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了银行账户年检工作、银行账户开立审批工作、银行账户备案工作等三套标准化规程。将每项工作的流程重新梳理细化,并对每道工序的执行步骤、判断依据、结论记录等更新标准化规定。将年检整体工作拆分为“资料完备性检查”、“数据一致性检查”、“相关操作与记录”等3大项12个工序,业务经办人员依据“标准化”规程分步骤、逐项完成,所有参检单位账户统一适用标准,为账户年检工作建立起完备的内控和质量保障。

  四、提升业务指导,督促问题整改

  一是重点关注机构改革后中央预算单位的银行账户管理情况,主动联系新设立的中央预算单位,介绍银行账户开立、撤销、变更等业务相关政策并了解其在银行账户管理方面存在的困难,并帮助协调解决。二是针对年检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一对一业务指导,督促、帮助预算单位限期整改到位,保证年检工作质量,为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监管打下坚实基础。

  五、提高审核标准,严格账户管理

  一是加强对银行账户实有资金监管力度,要求各预算单位报送账户年检数据的同时,提供同期银行存款日记账、银行对账单以及当年决算报表中的预算支出相关信息表。年检经办人员不仅核对银行账户信息,同时将银行对账单、银行日记账、决算货币资金这三项数据进行比对,相互认证,核实是否存在私开账户、实有资金不按规定存放等违规问题。二是重点关注定期存款到期情况,核对定期存款到期后资金存放路径,督促预算单位严格执行选择资金存放银行的决策程序,规范预算单位资金存放行为。三是结合决算审核工作开展银行账户实地抽查,一方面关注银行账户的管理使用情况,以前年度年检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另一方面重点核查实有资金账户的资金来源和使用的合规性,推进了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