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青岛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青岛监管局:立足实际 守正创新 以提升效能为导向 探索部门预算监管新路径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青岛监管局立足部门预算监管实际,明确职能定位,发挥信息化优势,抓好监管机制创新,形成“提升效能为导向,标准化推进,信息化支撑,以实干开路”的工作理念,打造了“三环四库一平台”的工作品牌,不断探索部门预算监管新路径。

一、将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穿部门预算监管工作始终

强化政治担当,扛稳压实责任,高点定位,低处落子,明确部门预算监管工作方向。一是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从严从紧开展预算编制审核,精打细算、避免浪费,坚决压减部门不合理、非必要支出,切实降低机关运行成本。重点审核预算编制中的实有人数、设备购置、项目支出、养老保险补助等事项。二是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将预算绩效监管全面融入传统部门预算监控流程,将预算和绩效“双监控”落到实处。三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全程监控财政资金使用进度及流向,切实加强预算控制和约束。授权支付动态监控成效显著,在纠正部分预算单位个性化问题的基础上,推动解决了一些中央垂管系统单位的普遍性问题。四是推动部门资源统筹利用,加强非财政拨款收入统筹管理,保障资产合理配置、高效运转、合规处置。2021年以来关注事业单位收入管理,开展科研院所码头资源优化配置调研,开展资产处置业务指导,审核公车购置、房屋租赁等事项。

二、把提升财政政策效能放在首位,构建部门预算“三闭环”常态化监管模式

(一)勇毅创新,探索花钱问效的绩效监管闭环

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印发《推进中央驻青预算单位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案》,提出“建机制、摸情况、找问题、抓落地、带队伍”5个工作目标,明确工作定位、重点任务和保障机制,以五年为期挂图作战,制定《中长期工作规划表》,确定每年任务。按照财政部部署和既定工作方案,稳扎稳打,各项工作实质性向前推进。一是心中有数,摸清监管对象工作现状。通过问卷调查、电话核实、走访座谈等形式,全面掌握各单位预算绩效管理进展,选择高校科研单位等领域开展专题调研。二是闭环推进,将绩效监管贯穿预算管理全过程。预算编制环节逐一审核项目绩效目标,对填报不规范的项目提出退回调整意见;预算执行环节做实绩效执行监控,选择116户次调取项目绩效执行监控表,及时督导进展较慢或异常项目;抽查项目绩效管理过程和自评结果。三是重点推进,以点带面加快预算绩效管理进程。选择11家单21个项目实施全周期监控,通过监控一个项目,以点带面引起所在单位重视,提升整体绩效管理水平。四是协同推进,共同促进部门绩效管理提质增效。二级主管部门联动,联合组织座谈、调研,推动单位加强业务研究,探索二级项目绩效目标申报样板化。与地方财政互联互通,以支部共建形式探讨党建统领预算绩效管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新做法。

(二)扎实部署,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的资产监管闭环

资产监管闭环与年度预算管理同步实施。一是资产配置环节,结合存量、资产配置标准和单位实际工作需要,严格审核新增资产预算,核对存量资产填报是否准确。二是资产使用环节,日常监管中结合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上年度国有资产报告、决算报表等,建立资产数据库,关注存量资产使用管理情况;年中安排资产出租审批及收入监管,决算审核关注新增资产核算、后续支出资本化等问题。三是资产处置环节,根据财政部授权开展处置审核,跟踪处置行为及收入管理。此外结合监管实际,从重大资产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闲置资产利用等角度安排专题调研。

(三)从严从紧,夯实约束有力的预算监管闭环

一是以预算执行监控为纽带,强化预算编制审核、执行监控、决算审核等环节的相互支撑。预算编制审核时充分利用决算数据,对预算执行问题严重、绩效评价低的项目予以审减或退回。执行监控时以预算为依据,严禁无预算、超预算支出,强化资金支付管理和会计核算。决算审核中,综合运用银行账户管理、授权支付监控、国有资产监管等成果,规范单位决算编报,指导下年预算编制。二是监管与服务并重。建立问题台账,确保问题整改销号不累积;建立问题通报制度,起到警示和预防作用;提升服务意识和专业能力,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政策法规、提供业务办理指南等,赴预算单位授课答疑,帮助解决银行账户变更、资金拨付使用等各类难题。

三、将监管经验转化为生产力,建设“标准化”工作规程体系

监管局审核、审批、核查等监管事项数量多、政策性强、完成时限短,为解决人少事多矛盾,基于很多事项具有定期多次开展的特点,建成“标准化”工作规程体系,有力提升了监管工作质量和效率。

制定“标准化”工作规程有两个核心理念。一是细分工序,明确要求。将监控工作细分为多个不可再拆分的工序,明确各工序“依据哪条政策、审核什么内容、如何记录结论”。工作人员依照规程逐项执行并记录,即可按要求完成任务。二是持续完善,不断迭代。随手更新,当有新的政策文件出台、发现规程中未涵盖的特殊事项时,及时修订规程;定期维护,比如每年决算审核结束后,召开内部总结会,梳理新情况、好做法,集体修订规程。

“标准化”工作规程体系已覆盖13个部门预算监管事项,设计初衷和作用在实践中得到充分体现。一是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强化了内控建设,避免了违规操作和工作疏漏;二是保证过程留痕,便于复核、审理、考核等;三是实现经验传承,规程是承载政策、方法和经验的工作指南,无论人员轮岗还是新手上路,均能依靠规程快速完成任务。

四、走信息化监管的路子,开发应用“四库一平台”

预算数据是部门预算监管的基础,自主开发建设“部门预算监管平台”,运用平台思维实现预算数据的“价值增量”,监管效率和深度大大提高;在平台上架设“规程库”“法规库”“案例库”“知识库”等“四库”,实现监管智慧的共享和传承。

监管平台在发挥监管作用方面体现“四化”特征。一是预算数据“一体化”,整合了财政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银行账户管理系统、国库动态监控系统等信息系统数据,以及主动收集的年度预算、决算、资产等报告报表数据,实现查询、应用、存储一体化,消除“数据孤岛”现象。二是监控分析“智能化”,根据违规特征设定筛查规则,授权支付监控预警更精准,并且无论单位整体支出还是单个项目支出均可按支出科目、收款人等十余个维度筛查交易数据。三是财政支出“可视化”,自动生成趋势图、饼状图,直观显示支出趋势及构成。四是执行进度“实时化”,平台可实时显示项目执行进度,无需单位报送,监管由事后变为事中,时效性显著提升。同时,按照互联网+共享思路,在平台上架设四库一是规程库,将标准化工作规程库纳入互联网平台。二是案例库,将监控发现的典型问题、发现过程、政策依据形成案例归纳入库,便于查询和指导将来工作。三是法规库,将政策法规按照监管业务分类上传,方便一键快捷查询。四是知识库,支持员工自主记录知识心得,搭建类似百度百科的预算监管知识交流共享平台。通过“四库一平台”建设,初步实现了部门预算信息化动态监管,大幅提高了部门预算监管工作质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