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青岛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青岛监管局:持续推进内控建设 以内控提升工作质效

  2021年以来,青岛监管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内控意识,强化执行落实,进一步推进内控与业务有效融合,着力提升各方面工作的规范性、科学性和有效性,以“内控力”提升工作质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从组织领导上加强内控。一是牢固树立内控理念,将内控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将内控建设作为依法理财、提升财政治理效能的内在要求,抓紧抓实抓细。二是加强内控工作组织领导,及时学习贯彻财政部内控委会议精神和要求,从思想、制度、执行等多个层面认真梳理内控工作要求和差距,剖析原因,补短板、强弱项。三是注重内控制度宣传培训,将内控制度学习纳入全局集中学习计划,开展内控制度专题辅导,编印内控制度手册,随用随查,逐步在局内形成依法监管、依规办事的机关文化。

  二、强化基础建设,从制度建设上加强内控。一是巩固内控组织架构,坚持以上率下,压实内控主体责任,明晰内控委、内控办、内控联络员、各处室、各岗位人员的内控职责,通过各级衔接、全体参与的工作机制,为内控工作筑牢基础。二是完善内控制度体系,将内部控制嵌入综合管理和业务流程,根据工作职责的新变化新要求和财政部新制定或修订的有关制度,补充完善内控制度体系,修订制发合同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确保各项内控制度不漏项、不缺项,提高制度的执行力。

  三、落实主体责任,从风险管控上加强内控。一是抓好内控流程细化执行,明确各业务事项的关键控制环节、风险点、风险等级、责任主体及防控措施,将工作任务和责任细化到项、分解到岗,各岗位各负其责、相互制衡,有效防范行政风险和廉政风险。二是强化内控执行痕迹化管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对预算监管业务实施有效监控,将制衡机制和内部控制管理要求嵌入业务流程,实现工作流转过程清晰合理,顺向可追踪、逆向可追溯。三是加强日常风险应对,按照“分级负责、逐级报告”的原则,做好风险事件统计、应对和报告,发挥内控在防范业务和廉政风险方面的作用。

  四、强化考评监督,从狠抓执行上加强内控。一是健全内部控制考核评价机制,每年对内控制度设计和执行的有效性进行全面评价,确保内控操作规程、各项业务管理制度和内部管理制度落地实施、发挥作用。二是开展年度内控检查,在各处室开展全面自查的基础上,内控办对重点项目、重要业务、高风险事项开展重点检查。三是查补内控工作短板,会议通报内控检查发现的问题,并研究措施落实整改,通过进一步健全内控机制、完善业务流程、加强内部管理,促进内控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