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青岛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青岛监管局:系统谋划 重点突破
推进财会监督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青岛监管局认真学习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将财会监督与其他监督一并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财政部加强财会监督试点工作的部署要求,系统谋划、全面布局、重点突破,坚持监督与管理并重理念,积极推动构建日常管理与专项检查相结合、落实单位主体责任与发挥监管协同作用相结合的财会监督工作新格局,助力筑牢经济数据根基,着力为青岛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系统谋划,推动财会监督与其他工作融合推进。青岛监管局多次组织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财会监督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定位,深刻领会加强财会监督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站位、转变观念,准确把握财会监督的职能作用,按照财政监督、财务监督和会计监督有机结合的理念,坚持职能融合、业务贯通、全面覆盖、全员参与的原则,在全局层面统筹研究财会监督工作,将试点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通盘考虑、一体推进。牢固树立“大监督”理念,打造财会监督一张网、一盘棋,以企业会计信息质量、中介机构执业质量监督为重点,与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贯彻落实、财政资金使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工作紧密结合,从不同层面不同维度开展检查和调研分析,多点问效打好组合拳,及时提示、纠正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为全面加强财政管理提供着力点。

  二、制度为本,夯实试点工作基础。为保障试点工作良性运转、有序发展,青岛监管局着眼全局和长远,精心制定《财政部青岛监管局关于加强财会监督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和《青岛监管局关于加强财会监督试点工作的细化操作方案》,建立试点工作领导机制、监管协同机制、日常监控分析运行机制等,统一指导思想、明确监督目标,统一监督方式、细化保障措施,统一监督标准、规范工作程序,规划试点工作总体思路,搭建试点工作体系,夯实财会监督工作制度基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从一户市场主体入手问诊一个行业,从会计信息质量入手关注国家重大财税政策的贯彻落实,从规范财经秩序入手关注社会治理效能,全方位、多层次促进青岛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加强协作,整合资源提升监管成效。建立跨部门合作机制,凝聚共识、共享资源、同向发力、综合治理,是解决财会监督领域的突出问题、提升财会监督效能的有效措施。青岛监管局主动推进部门协作,与青岛市财政局、青岛市税务局、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青岛银保监局、青岛证监局等5家部门单位,通过签署《财会监督协作机制备忘录》、印发联合监管办法等方式,建立信息共享、动态沟通、联席会议、联合培训、联合调研、问题线索移交、联合惩戒等协作模式,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并切实发挥作用。通过“借力”整合各监督主体的优势特长,消除监督信息壁垒,按季度获取机构监管报表、重点企业纳税申报财务报表、国资决算报表、企业发债情况等监管资料,完善重点企业档案库,为进行日常监管提供了多维度的数据支撑;通过联席会议交流监督思路,联合培训补齐知识短板,联合约谈、联合发布通报增强监督工作威慑力,联合调研提升分析问题的广度和深度,加强专业技能和监督实践的交流合作,实现监督资源和手段的“合力”,从而精准“发力”提升监督效率,更好地发挥政府行政监督的主导作用。

  四、统筹抓总,健全完善复合监督体系。新时代财会监督体系是包含财政部门、有关主管部门、各单位、有关中介机构等在内的复合监督体系。青岛监管局积极发挥财政部门牵头抓总作用,召开青岛市加强财会监督工作会议,邀请市财政局、税务局、银保监局、证监局、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等5家财会监督协作单位,70余家重点监督企业,13家会计师事务所等财会监督主体参加会议。要求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主动加强财税法律法规政策执行情况、财务管理情况、内控体系建设、资金资产管理、会计信息质量等内部自我监督,履行法定义务,进一步提升会计信息质量;要求中介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全面提高审计质量,确保独立、客观、公正,切实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促进净化市场环境;建议监管机构加强不同部门之间监督环节的衔接,创新联合监管方式,探索新路径和有益经验,有序协作、各有侧重、共同推进政府财会监督工作。企业、中介机构和政府部门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着力构建各主体横向协同、纵向联动的复合财会监督体系,为全面加强财会监督发挥示范、突破和带动作用。

  五、聚焦中心,打造财会监督亮点。在对重点企业进行常规、持续和动态监督,做好“面”上工作的基础上,围绕财政中心工作,聚焦社会热点问题,开展专题分析,把“点”做深做透。2021年,结合检查、审核、监控工作中发现的有关情况,选取代表性企业开展“向不同使用主体提供财务会计报表情况比对分析”专题监管调研。一是加强协作,多管齐下收集材料。充分利用加强财会监督试点工作协作机制,协调青岛市财政局、税务局、银保监局等相关部门共享企业财务数据,多渠道获取企业财务会计报表,为比对分析奠定坚实的数据基础。二是多维比对分析,准确提炼共性特点。分别建立差异分析表,沟通确认报表数据口径,交叉对比数据差异,通过年度纵向和企业间横向比较,总结梳理问题特点及普遍规律。三是深刻剖析,着眼全局建言献策。基于财会监督制度设计、会计领域修法进程、企业会计信息及审计行业现状等,深刻剖析问题原因,针对性地提出政策建议,形成专题报告上报财政部。四是加强成果运用,维护财经秩序。向有关企业发送监管关注函,要求企业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严格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编制财务报告,真实完整准确反映其相关交易和事项,切实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