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青岛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青岛监管局:“三个推进”做实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监控

2021年12月9日 来源:财政部青岛监管局

  2020年至今,青岛监管局全面启动中央驻青预算单位绩效管理监控工作,通过制发《推进中央驻青预算单位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案》,以工作方案为依托,有步骤、分层次推动部门绩效管理提质增效。今年对照《工作方案》,青岛监管局扎实部署年度工作计划,三方面推进,稳扎稳打,善作善成,各项工作实质性向前推进。

  一、闭环推进,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监管一体化

  一是预算编制环节,突出绩效目标审核。逐一审查项目绩效指标是否全面体现项目立项意图、是否与项目内容紧密相关、文字表述是否清晰且可考核、目标值是否偏低导致不具备约束力等,提出详细修改建议,督促单位调整完善。审核时做到三个对比,将中期目标与年度目标对比,查看两者在指标数量和目标值设定上是否匹配;将本次申报指标与往年指标对比,分析存在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将隶属同一系统的各基层预算单位申报的同类项目绩效目标进行对比,与预算单位沟通交流,在深入了解单位业务活动的基础上,归纳出同类项目应具备的共性指标。2021年对纳入审核的部分项目的绩效目标提出修改意见。二是预算执行环节,做实绩效执行监控。选择20余家单位调取项目绩效执行监控表,结合授权支付监控、直接支付审核数据,以及项目执行进度数据,分析监控表,对绩效目标进展较慢或异常的项目,采取电话核实、现场调研等形式了解、督促项目推进。三是决算阶段,对5个单位10个项目绩效管理开展过程及自评结果进行重点剖析,发现问题按规定报送财政部,并通报预算单位督促整改。四是加强各环节监控数据和成果的交叉应用。比如,在预算编制审核及执行监控中对决算审核发现问题的单位和项目予以重点关注;预算编制审核时调取当年项目绩效执行数据及往年项目自评结果作为审核参考,对当年预算执行慢、自评得分较低的项目予以核减或退回调整。

  二、重点推进,以点带面加快预算绩效管理进程

  每年选择一定数量项目重点跟踪监控,监控链条覆盖项目全周期,目的是采用解剖麻雀的方法,力争通过监控一个项目,引起所在单位重视,提升整体绩效工作标准和水平,以点带面加快驻青单位预算绩效管理进程。2021年选择6个单位14个项目,主要着眼四个方面:绩效目标及指标设置的合理性,对存在问题的项目提出具体意见,告知预算单位,建议其在自评环节重点关注,并在次年同类项目预算编制环节予以纠正;日常至年底跟踪资金执行进度、绩效目标完成进度,结合授权执行监控预警信息,关注项目支出合规性、合理性;8月份以后调取预算执行监控表开展分析;决算阶段审核项目绩效自评表,必要时开展重点绩效评价。

  三、协同推进,共同促进部门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一是与二级主管部门开展联合监管。联合中央预算单位开展19家单位现场调研、座谈,掌握单位实施进展、薄弱环节、存在问题、优秀做法等,及时提供业务指导,帮助答疑解惑,推动二级主管部门发挥主体责任,加强业务研究和对下指导,实现本系统项目绩效目标申报样板化。二是与地方财政部门合作共建。与青岛市财政局加强互联互通,以支部共建为主要形式,定期开展部门预算管理业务交流,包括开展预算绩效管理的经验做法、面临的困难和解决途径等,探讨党建统领预算绩效管理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路径、新做法,共同推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取得新成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