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青岛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青岛监管局:四个“加强”
推进驻地中央预算单位预决算公开工作

  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决算公开,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提高预算透明度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更好地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强化社会监督,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和政府职能转变,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21年是中央部门所属单位独立公开预决算的第一年,为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对其预决算公开的规定,提升预决算公开质量,青岛监管局主动作为,强化宣传服务,开展调研督促,切实推进中央驻青预算单位预决算公开工作。

  一、加强宣传培训,夯实部门所属单位主体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第六条规定,“各部门所属单位的预算、决算及报表,应当在部门批复后20日内由单位向社会公开”。2021年4月财政部印发了《财政部关于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财预〔2021〕29号),为加强贯彻落实,青岛监管局第一时间通过微信服务号和工作群转发预决算公开的相关文件和政策要求,并利用座谈、培训等机会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提高认识,明确和落实工作责任,切实履行职责。

  二、加强沟通服务,积极引导单位扎实开展公开工作

  青岛监管局采取了多种措施加强沟通和服务,将监管和服务相融合。一是梳理相关文件对预决算公开的要求,并参考地方预决算公开和中央政府部门预决算公开的情况,确定公开完整性、及时性、细化程度三个方面的多个公开重点,形成了公开工作清单,供预算单位参考。二是及时召开了转隶单位座谈会,对预决算公开等预算管理工作进行了介绍。三是在2021年预决算公开工作过程中,及时解答预算单位的问题,对工作给予指导。四是建立微信工作群,搭建了预算单位间沟通交流的平台,推动了预算单位互融互促。

  三、加强调研摸底,全面了解各单位预决算公开情况

  青岛监管局对全部中央驻青二级预算单位2021年预算公开、2020年决算公开情况展开了调研摸底。一是了解预算单位是否制定了工作方案和工作规范,是否依法依规做好涉密事项的管理工作。二是了解预算单位是否及时、完全地公开了预决算。三是了解预算单位是否落实了细化公开的要求,如是否公开了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机关运行经费安排、“三公”经费等重点事项。四是为使公众找得到、看得懂、能监督,查看预算单位公开是否醒目、便于查找,对专业性名词的解释是否清楚、便于理解。

  四、加强跟踪落实,不断提升预决算公开工作质量

  从这次调研摸底督促情况看,中央部门普遍高度重视预决算公开工作,绝大多数预算单位率先及时、完整地公开了预决算,公开质量较高。很多部门制定了所属单位预决算公开工作指引和预决算公开模板。中央驻青二级预算单位切实履行职责,强化保障措施,有的认真组织开展培训,指导系统内单位按照预决算公开工作指引和模板编制预决算公开信息,有的对下属单位的预决算公开情况开展了督导跟踪。调研督促工作中,青岛监管局逐户摸底,落实预决算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并严格按照文件规定积极推动改进完善,有效提升了预决算公开工作质量,获得预算单位好评。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