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青岛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青岛监管局:发挥信息系统优势
不断提升预算执行动态监控质效

  青岛监管局切实加强中央财政预算执行管理与监督,认真落实《中央财政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办法》,发挥自主研发信息平台优势,不断提升监控效率,拓宽监控视野,规范监控行为,保障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有效性,监控工作质效显著提升。

  一、发挥自主研发信息平台作用,深入推进大数据监管,提升动态监控效率。借助中央国库支付管理系统,设计搭建了“部门预算监管平台”,在大量单笔支付数据和单位人员、预算、账户、资产等信息之间建立关联,有效了提升了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成效。在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方面,该平台实现了三个功能:

  (一)微观筛查功能精准、管用。根据日常监管掌握情况和个别领域的特殊规定,重新定义违规问题筛查规则,缩小疑点范围,提高监控精准度。支持自定义高级筛查,通过编写简单的查询语句,可以进行个性化筛查。

  (二)宏观分析功能全面、直观。第一,实现了支出数据分类统计查询。可以按照用途、收款人、收款账户、支出科目、项目名称等字段对支出数据进行分类筛选分析,并以趋势图形式展示支出变化、以饼状图形式展示支出结构,不同字段之间可以任意组合,方便进一步分析和挖掘交易数据。第二,实现多渠道信息整合运用。将银行账户管理系统、预算编制一体化系统等多个信息系统中的人员、账户、资产、支出等数据整合到一个平台,监控人员可以查找出单凭支付数据无法发现的违规交易,从更高层面审视单位收支情况,帮助发现整体性、结构性、倾向性问题。

  (三)数据存储功能连续、完整。平台导入了多个年度的授权支付、人员、资产、预算批复、执行进度等数据,保证了信息的连贯性、完整性,满足历史和序时查询分析需求,动态监控链条更长,易于发现年度间异常变动。

  通过几年的运行,该平台功能日趋完善,有效整合利用了各监控领域数据,大大提升了监控效率。除帮助监控人员开展常规工作外,该平台在一些特殊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疫情发生以来,按照财政部工作部署,青岛监管局加强了疫情相关支出的监控,包括人员补助、捐赠、新增疫情项目等,通过在平台中增加补助、疫情、援助等特殊字段,及时发现相关交易,致电预算单位了解支出的依据、标准,判定支出合规性。有些预算单位对如何规范使用和列支此类资金有疑问,青岛监管局正面予以回应,并就个别政策问题咨询财政部相关司局,帮助相关单位合规、高效使用资金,切实发挥财政资金作用,有效应对疫情防控压力。再如,落实中央过紧日子要求,在平台中增加大额招待等相关字段,发现异常致电预算单位核实情况,提醒其规范填写支付指令,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切实压减非必要开支。

  二、拓宽监控视野,加大对代理银行行为的监控力度,关注系统性共性问题。《中央财政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办法》将代理银行代理国库集中支付业务情况作为一项重要的监控内容。据此,青岛监管局适时调整监控内容,在继续监控预算单位支付行为的基础上,拓宽监控视野,向驻地代理银行延伸,针对代理银行代理国库集中支付业务情况进行专项监控。我局调取银行异常交易记录,区分代理银行、交易类别、资金用途、结算方式等逐条开展分析,并将异常交易与系统内正常交易比对,将同类交易在不同银行数据间比对,初步分析异常原因,之后联系代理银行了解、核实具体情况。在此基础上,制发通知要求相关银行核实情况,分析原因,组织整改。目前该项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监控发现两家代理银行向国库动态监控系统传输数据不规范,在国库司的帮助协调下,两家银行总行立即行动,对其信息系统进行调整升级,解决了数据传输不规范问题。有的银行信息录入操作不规范,导致交易数据不完整,相关银行立即布置辖区机构完成整改。

  三、规范监控行为,发挥监管合力,确保监控工作发挥实效

  (一)加强与预算单位交流协作,共同管好用好财政资金。为提升预算单位业务水平,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创新培训方式,通过腾讯会议举办线上业务培训班,讲解预算管理相关政策规定,现场与单位互动答疑,单位普遍反映培训效果好、内容详细、讲解明了,同时降低了疫情防控形势下人员聚集风险。疫情防控常态化后,青岛监管局送政策上门,参加预算单位举办的线下培训,现场讲解部门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业务,与财务人员深入沟通交流。此外,与海关等系统单位建立联合监管机制,发现疑点后,发送所在地系统单位主管部门,由其统一组织核实,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提升整个系统预算执行规范水平。

  (二)实行标准化规程,规范监控行为。建立了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标准化操作规程,该规程涵盖文件依据、日常监控操作流程、筛查核实方法、跟踪整改要求、监控及结果报送要求等内容,明确了各环节操作要点和方法,并根据监控经验不断调整完善。依托操作规程,严格要求、统一尺度、避免疏漏,切实提升监控工作精细度,同时实现了经验积累与传承。

  (三)完善内部控制,有效防范风险。结合青岛监管局工作实际,重新修订了《属地中央预算单位财政授权支付监控内部控制操作规程》,明确监控内容及要求、岗位设置、主要风险点、防控措施、操作流程图,强化对授权支付监控工作的全面管理和有效控制,防范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

  (四)“一抓到底”跟踪整改到位。按照内部分工,为每个预算单位指定一名牵头监控人员,全面负责该单位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建立动态监控跟踪台账,按照“谁监管,谁跟踪,谁登记台账”的原则,发现违规交易后,由牵头监控人登记整改台账,限定整改期限,定期跟踪整改进展,督促单位完成整改并落实整改情况。此外,责任处室安排一名专职人员牵头此项工作,对监控及整改进展进行督办。

  通过上述努力,青岛监管局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工作阶段性成效明显,监控手段更加完善,监控经验更加丰富,监控制度更加完善。下一步,青岛监管局将在以下几方面发力:一是与预算执行进度监控相结合,将授权支付监控数据与部门预算批复数据自动比对,实时监控预算执行进度,及时发现预算资金挤占、挪用、改变用途等问题。二是与项目绩效管理相结合,选定重点单位重点项目,收集项目预算目标,跟踪项目进展,掌握绩效完成情况,及时发现偏离绩效目标,资金低效、无效、闲置等问题。三是继续关注代理银行行为,及时发现并纠正不规范操作,不断提高代理银行合规意识,与财政部门协力,共同规范预算单位授权支付行为。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