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青岛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青岛监管局:“三举措”提升银行账户管理工作质量

  银行账户管理工作是加强预算管理的基础工作,也是强化资金监管的重要工作。青岛监管局积极采取多种举措,提升银行账户管理工作质量。

  一、信息化管理提升服务

  (一)信息化创新添助力。青岛监管局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财政部青岛监管局部门预算服务号”,丰富信息内容,提升发布频率,打通监管局与预算单位联络的便捷通道。通过关注公众号,方便各预算单位获取财政部关于银行账户管理的相关法规制度,同时,将业务办理过程中常见的问题归纳整理,制作成服务指南,方便预算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得到对口指导。此外,建立“青岛监管局银行账户管理工作”微信群,方便与预算单位之间的沟通交流。

  (二)充分运用系统增实效。“银行账户信息管理系统”作为银行账户管理平台,一直在账户监管方面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青岛监管局除了利用系统完成基本银行账户信息管理工作,还充分运用其“信息提醒”功能,定期查看最新消息,主动通知账户即将到期预算单位办理撤销账户备案手续,切实增强银行账户监管实效。

  (三)灵活培训提水平。一是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青岛监管局创新服务方式,采用网络直播的形式,对银行账户管理工作相关问题进行培训和现场答疑。二是精心录制视频培训课件,在预算单位轮岗人员业务不熟悉情况下,主动发送课件以供学习。三是在预算单位宣讲预算管理政策时,强调银行账户管理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及时提醒预算单位重视银行账户管理工作。通过多种方式灵活开展培训,有效提升了预算单位账户管理的及时性、完整性和规范性。

  二、标准化管理提升内控

  青岛监管局加强内控管理不断提升银行账户管理的规范化水平,通过建立银行账户管理标准化规程,将内控操作规程予以精细化、标准化,更具操作性。在工作中,针对银行账户年检工作、银行账户开立审批工作、银行账户备案工作建立了三套标准化规程。将每项工作的流程进行细化,拆分成若干道工序,并对每道工序的执行步骤、判断依据、结论记录等做出标准化规定。如:将年检整体工作拆分为“资料完备性检查”、“数据一致性检查”等3大项12个工序,业务经办人员依据“标准化”规程分步骤、逐项完成,所有参检单位账户统一适用标准,为账户年检工作建立起完备的内控和质量保障。

  三、精细化管理提升质效

  (一)统筹协调,个性化管理。青岛监管局非常关注机构改革后中央预算单位的银行账户管理情况,主动联系新设立的中央预算单位,介绍银行账户开立、撤销、变更等业务相关政策;与合并设立预算单位进行座谈,了解其在银行账户归并、撤销方面存在的困难,并帮助协调解决。

  (二)提高标准,严格化管理。一是加强对银行账户实有资金监管力度,要求各预算单位报送账户年检数据的同时,提供同期银行存款日记账、银行对账单以及资产负债表。年检经办人员不仅核对银行账户信息,也对银行存款的账上余额、银行余额、报表余额这三项数据进行比对,核实是否存在私开账户等违规问题。二是重点关注定期存款到期情况,督促预算单位严格执行选择资金存放银行的决策程序,规范预算单位资金存放行为。三是结合决算审核工作开展银行账户实地抽查,一方面关注银行账户的管理使用情况,以前年度年检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另一方面重点核查实有资金账户的资金来源和使用的合规性。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