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青岛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青岛监管局:学党史 悟思想 谋发展
与地方财政协同推进预算绩效管理高质量发展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构建“上下合力、服务大局、互融互通、合作共赢”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格局,青岛监管局第三党支部与青岛市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处党支部结对共建,以“学党史、悟思想、谋发展,共建共推预算绩效管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近年来,青岛监管局和青岛市财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加强共建、互联互通,共同高质量、高标准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共建活动中,双方分别介绍了所在部门的职能及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分享交流了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做法,结合2021年预算绩效管理攻坚创优目标任务,共同探讨党建统领预算绩效管理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路径、新做法。

  青岛监管局介绍了在推动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方面的经验做法。去年以来,青岛监管局创新工作理念,强化使命担当,抓住财政“紧平衡”状态下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的窗口期,加强顶层设计,印发《推进中央驻青预算单位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案》,以方案为引领,分步骤、分层次扎实推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着力加强预算和绩效双监控,在预算编制审核环节,深入研究项目内容,对绩效目标完整性、相关性、适当性和可行性严格把关。在预算执行环节,对中央驻青单位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开展高校科研单位专题调研,选定重点单位、重点项目持续跟踪督促。在决算审核环节,将项目绩效自评情况作为审核重点,检验单位自评工作质量和绩效管理成效。通过对传统监管职能进行重组、更新和升级,打造基于预算绩效管理理念的新闭环。相关工作信息被财政部《财政新闻》采用,专题材料被选编入全国监管局会议参阅材料。

  青岛市财政局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嵌入预算管理全过程,大力推动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建设,充分发挥绩效管理“以政领财”的积极作用,打造了以绩效引领为显著特点的财政预算管理新模式。2020年,《青岛市推动预算绩效监控工作跨越式发展》工作信息被财政部采用,并专报国务院办公厅。青岛市中央水利发展资金绩效评价结果被财政部、水利部评为优秀等次。2021年,中国财经报报道了《向绩效要财力,青岛打造预算管理新模式》等工作信息。因青岛市绩效评价工作特色突出、示范作用强,财政部《财政预算评审动态》多次在全国范围内推广青岛经验。青岛市预算绩效管理跑出“加速度”。

  本次活动对今后做好支部共建工作达成三点共识:一是坚持政治统领,走好“第一方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财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树牢财政政治机关意识,坚持党建统领发展全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统筹谋划推动新形势下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二是搭建交流平台,组织建设互促。拓展完善党支部功能,充分发挥双方自身优势,共同开展学习研讨、党性锻炼、联系互访、交心谈心、业务交流等活动,促进党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形成组织互帮互助机制和党建业务共建长效机制。三是党建融合业务,上下合力共建。把结对共建、合作共赢落地到实际工作中,紧密衔接预算绩效管理各项业务,加强相互学习借鉴,建立业务联合培训机制。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通过搭建桥梁和平台,加强工作中的沟通和协调,上下合力共建青岛特色预算绩效管理新模式。充分发挥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资产、资源配置效率和效益的作用,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财政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营造了“学党史、开新局”的浓厚氛围,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向纵深发展,参加的党员纷纷表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务实的工作举措、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把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预算绩效管理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