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青岛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青岛监管局:“一二三四”法扎实开展
中央转移支付绩效自评结果抽查复核工作

  青岛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充分发挥驻地联系的职能优势,建立绩效评价常态化监管机制,对2019年度中央对青岛转移支付绩效自评结果开展全覆盖复核,通过“一二三四”法确保工作质效,促进提高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效益。

  一、夯实一个基础。今年是监管局开展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执行情况绩效自评结果抽查复核工作的第一年,青岛监管局高度重视此项新工作,将其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并组织参与核查人员认真学习绩效管理相关政策和财政部《关于开展2019年度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执行情况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吃透文件精神,掌握工作要求,明确工作思路和重点,研究讨论抽查复核的具体方式方法,为开展抽查复核工作做足准备,打好基础。

  二、细分二个阶段。为统筹兼顾抽查复核工作的覆盖面和深度,青岛监管局将抽查复核工作细分为全面初核和重点抽查两个阶段组织开展。一是初核阶段,主要从项目完整性、报告合规性、资料完备性、指标完整性、目标完成情况等方面,对青岛市涉及的所有47项中央转移支付绩效自评结果进行审核,初核覆盖面达到100%。二是在全面初核的基础上,结合自评报告质量及目标完成进度等因素,选取14项专项资金(项目)开展进一步核查,查证报告真实性、准确性,督促有关项目加强管理、加快执行进度。

  三、关注三个方面。对绩效自评结果进行审核过程中,从三个层面同步关注中央对青岛转移支付资金的绩效管理情况。一是关注青岛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推进进度、制度建设等情况,与青岛市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部门建立对口联系工作机制,密切日常沟通,加强工作协作。二是关注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尤其是在当前“过紧日子”的形势下,关注是否存在资金沉淀浪费、拨付不及时、项目执行进度缓慢等情况。三是关注中央转移支付资金项目的绩效管理情况,包括区域绩效目标制订、绩效目标分解、绩效自评等情况。

  四、突出四个重点。按照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突出四个重点审核内容。一是重点审核绩效目标制订的合理性、可评价性,是否符合财政部下达的指标要求,是否与项目实施方案相匹配。二是重点审核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绩效自评报告和自评表是否符合财政部通知要求,自评范围是否完整。三是重点审核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的真实性、准确性,是否有相应的资料支撑。四是重点审核绩效自评结果应用情况,是否有绩效自评公开计划,是否建立绩效自评结果与资金分配挂钩机制。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