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青岛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青岛监管局:青岛市五项举措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

  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国际国内形势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助力疫情防控、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举措。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多批减税降费政策先后出台,减税降费叠加累积效应持续释放,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发挥了重要作用。青岛市积极响应,用好“五招”,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2020年1—4月,青岛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91亿元,其中:减税36亿元,降费55亿元。

  一、政策宣讲出“亮招”。为确保减税降费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青岛市财税部门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依托青岛政策通平台,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主动上门送政策、送服务,通过线上、线下多平台、多维度、立体化的政策宣传和解读,了解企业所需所盼,加强对企业财务人员的培训以及对纳税人的政策辅导,及时回应市场主体关切,解疑释惑,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将好事办好。

  二、落地施政使“真招”。青岛市采取“三顶一叠加”的方式,在政策统筹上顶层设计、在财税联动上顶格协调、对地方税种给予幅度最大的顶格优惠、让企业叠加享受政策红利。在继续全面贯彻国家统一减免税政策的基础上,积极落实省政府“三保”十条措施政策,在地方权限范围内,持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自2020年6月5日起至今年底,对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免除一切税费,助力市场主体渡过难关。

  三、规范治理用“硬招”。设立收费基金目录公示“一张网”,实施收费目录清单动态管理,适时修订和动态调整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并向社会公开发布,接受社会的广泛监督,确保涉企收费进清单,清单之外不收费。加强涉企收费监督检查,建立市与区市上下联动、部门协作推进工作机制,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治理,压实部门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减税降费成果不打折扣送到企业手上。

  四、建言献策谋“新招”。立足实际,在认真梳理分析相关企业反馈意见的基础上,反映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挖掘深层次原因,在推动地方税体系改革和完善疫情期间出台税费优惠政策等方面,如建议尽快启动消费税改革、出台针对物业服务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帮扶政策等提出意见建议,为财政部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五、联合监管亮“实招”。发挥协同效应,构建联动工作机制。青岛监管局与青岛市财政局、青岛市税务局召开减税降费检查评估工作专题会议,交流减税降费工作进展情况,探讨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共同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制定三部门联合开展评估调研工作方案,联合转发《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帮扶企业渡过难关的通知》,选取部分区市开展实地调研走访,推进减税降费工作落实落细。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