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青岛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青岛监管局:“四步骤”做好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审核工作

  为加强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按照财政部工作部署,青岛监管局近期开展了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审核工作,盯紧四个步骤,切实提高审核成效。

  一、充分准备,提升审核规范化水平。一是吃透政策。组织人员集中学习《财政部关于做好2020年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申报工作的通知》(财预〔2020〕38号)《财政部关于印发〈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管理办法〉的通知》(财资〔2016〕32号)等文件规定。二是规范流程。制定了《青岛监管局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审核收缴操作规程》,包括文件依据、时间安排、申报要求、审核要点、征收标准、收缴程序、沟通及报送方式等,将审核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切实保障工作效率和质量。三是强化内控。制定《青岛监管局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征收内部控制办法》,明确审核内容及要求、岗位设置、主要风险点、防控措施、操作流程图,严格按照内控规范开展审核,确保审核过程合规、结果可靠。

  二、提前介入,靠前做好督促和服务。一是提前建立联系。根据系统提供的单位名单,建立企业名录,逐一联系申报企业,初步了解企业经营情况,提醒其按时提报申报资料,告知申报注意事项,了解申报进度。二是做好答疑解惑。针对企业提出的疑问,及时提供政策支持。三是加强与各相关司局的沟通联系,进一步明确认定标准,解决新增企业、数据提交等问题。

  三、抓住重点,特别关注新增企业申报。2019年扩大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范围后,一些企业首次纳入申报范围,对以往政策把握不透,不熟悉申报流程。今年在督促指导和资料审核等方面,对新增企业予以重点关注,审核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告知或予以纠正,帮助企业尽快掌握申报要求和流程。

  四、严格把关,确保审核结论准确可靠。关注经审计的企业财务报告等资料,对异常问题,要求企业说明情况,必要时进一步提供账务资料,核实确有问题的,予以纠正。关注企业填报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关注清算收入上报数据,研读清算报告,核实确认清算收益。关注各类弥补、抵减项,确认弥补、抵减是否符合规定条件,并核定相应金额。注重横向对比,与上年度申报数据进行核对,验证财务报告涉及期初数据的真实性。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