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青岛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青岛监管局:三个关注 扎实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审核

  为提高中央财政资金绩效,做好青岛市2019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结算审核,督促加强补助资金使用与管理,青岛监管局通过三个关注,切实保证审核质量。

  一、关注“政策线”,政策把握是基础,吃透文件精神要求。一是深刻认识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事关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稳定,增强审核工作责任感。二是集中学习研讨2019年财政部新制定的《中央财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做好审核工作理论指导。三是梳理以前年度审核情况,关注出现的问题,明确审核内容、审核重点,提升审核效率。

  二、关注“资料线”,资料合规是保障,关注资料及时性、完整性。一是资料报送,与地方财政部门、医疗保障部门提前沟通协调,制作资料目录,规范报送内容,提高报送时效。二是内容补充,按照文件要求督导地方补充基金运行情况分析、参保人员信息比对等内容,完善申请报告。三是资料审核,依照审核重点对报送材料进行核实,审核填报内容是否完整、合规,是否符合勾稽关系。

  三、关注“资金线”,资金拨付是关键,了解医保基金运行情况。一是通过原始凭证审核各级财政补助资金拨付到位时间和金额、城乡居民个人缴费到账时间及金额。二是对财政专户进行抽查、对比和分析,根据参保人数、地方财政补助标准、个人缴费标准,核对申请报告中填报的各级财政补助资金和个人缴费数额的真实性。三是与地方财政部门、医疗保障部门进行沟通交流,了解财政专户管理、基金收支结余情况,关注医保基金运行状况,共同探讨加强资金管理的有效方式方法,促进财政资金发挥效益。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