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青岛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青岛监管局:开展减税降费评估工作
力促惠企利民政策落地见效

  减税降费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国际、国内形势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助力疫情防控、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举措。为全面了解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青岛监管局以减税降费检查评估工作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减税降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财政部党组各项减税降费工作部署,为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提供坚实保障。

  一、发挥协同效应,构建联动工作机制。发挥部门协作合力,与青岛市财政局、税务局等部门召开减税降费检查评估工作专题会议,交流减税降费工作进展情况,探讨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共同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制定三部门联合开展评估调研工作方案,联合转发《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帮扶企业渡过难关的通知》,并选取李沧区、胶州市和莱西市开展实地调研走访,推进减税降费工作落实落细。

  二、强化统筹兼顾,深入开展评估工作。一是开展实地走访,倾听企业发展诉求。按照点面结合、总体情况与典型案例相结合的原则,选择30余家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保障企业、出口型企业、服务型企业和小微企业等不同行业开展检查评估工作,并选取青岛国际院士港集团有限公司、青岛传化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等有代表性的行业性龙头企业和中小企业开展实地走访,深入了解减税降费对行业和企业发展的影响、减税降费工作开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等。二是组织座谈调研,了解政策实施效果。与青岛市财政局、税务局共同召开企业座谈会和部门座谈会,倾听企业对减税降费落实效果的感受、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过程中的困难以及对政策完善的意见建议,并对企业提出的进项税额抵扣等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三是发放调查问卷,了解企业经营状况。组织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企业300余家参与问卷调查,通过微信搜索“青岛财政”公众号,在线填写《青岛市2020年企业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调查问卷》,收集企业生产经营、税费缴纳、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等情况及对减税降费工作的意见建议。

  下一步,青岛监管局将跟踪关注属地减税降费政策的持续性效应,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