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青岛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青岛监管局:多措并举 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审核工作

  青岛监管局深刻认识“六保”任务尤其是“保基本民生”任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为契机,立足本职,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审核,推动“保基本民生”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一、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推进审核业务开展

  监管局更名设立后,深刻把握“三定”规定明确的职能内涵,严格落实机构改革各项工作任务,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完善工作方式,打通工作堵点。一是“线上”审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法进行实地抽审,通过电话、短信、微信、金宏网等多种方式与青岛市财政局、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会保险信息系统软件开发公司等相关人员联系十余次,提出审核资料线上报送需求,务求信息沟通顺畅、资料提供及时,以提高工作效率、加快工作进度。二是“跨区”取数。2020年初原青岛市社会保险信息数据并入山东省社会保障管理信息系统,参保人领取待遇数据提取不便,与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协调沟通后,通过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及其系统开发软件公司进行数据提取,切实保障数据核实正常进行。

  二、研究确定重点,以“三核实”确保审核结果真实可靠

  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高度重视中央转移支付审核工作,不断完善审核流程,明确审核方向,确定审核方式方法。一是从“量”上核实申报人次数和金额,通过社保信息系统提取数据筛选青岛市各区(市)12个月份60周岁及以上参保人数,核对基础养老金发放人次数,根据申报表数据勾稽关系,结合申请报告验证申报金额,对部分不准确的人次和金额核实后进行调整。二是从“质”上核实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拨付管理情况,通过查阅财政部、青岛市财政局预算分配指标文件和区(市)拨付凭证,核实资金拨付及时到位情况,督促加强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和信息化建设,确保中央财政补助政策落实落细,取得成效。三是从“点”上进一步核实数据,根据历年抽查情况及今年审核重点方向,调取部分区(市)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支出明细账、会计凭证、银行代发记录等具体资料,进行申报数据真实性重点审核,打通审核工作“最后一公里”,提高结果准确性,增强审核工作的深度与力度,确保真实准确及时。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