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青岛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青岛监管局:打造新时代过硬财政干部 开创财政监管事业新局面

陈方立

  财政部各地监管局更名设立被赋予了新的职能定位,对财政干部的政治意识、理论水平和专业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正当其时,能有效推动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为打造一支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财政监管干部队伍,青岛监管局坚定践行新时代财政干部队伍建设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2020年财政部党建和干部人事工作要点精神,大力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为立足新职能、谋划新思路、践行新作为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支撑。

  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干部人事工作

  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思考财政监管工作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地位作用,夯实监管局职能转型落实落地的思想基础。坚决贯彻党管干部原则,严格按照部党组干部管理权限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严格执行中央和财政部党组关于机构编制、领导职数、职务职级管理等有关规定,配合做好干部人事工作监督检查。强化对干部的政治素质考察,将政治标准具体落实到人,注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刻考察干部,在以新思路引领新作为的重大任务面前识别干部,大力推优表彰自觉挺身而出、勇于担当作为的优秀干部。

  二、加强干部培养锻炼,激发干部队伍整体活力

  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发挥选人用人导向作用,旗帜鲜明树先进、推典型,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积极性,营造比学赶超、竞相建功立业的良好氛围。将“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研讨活动作为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强化责任担当的重要契机和平台,组织“青年沙龙”、“人人上讲台”等活动,丰富干部教育形式,组织编写财政干部应知应会读本,推动全面加强履职必备基本知识学习。大力发现培养政治素质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口碑好的“三好”干部,持续跟踪培养、实践锻炼优秀年轻干部,通过组织“搭台子”、“压担子”、推送挂职锻炼、选派参加巡视等方式,让干部在斗争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增强勇挑重担的信心和勇气,从而发挥积累效应推动量变到质变,保证监管局干部队伍薪火相传。坚持长远眼光、宽阔视野,积极开创条件,协调有关部门通过借调、选调、聘任等多种方式引进专业对口、经验丰富的优秀人才,多渠道充实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三、坚持不懈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

  强化政治监督,严格执行部党组和地方党委双重管理制度,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督促指导,评选优秀党支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运用互联网、多媒体提高“三会一课”质量,突出政治学习和党性锻炼,打好督查、述职、考核、问责组合拳,激发基层堡垒战斗力。持之以恒强化正风肃纪,通过党性教育、日常提醒、廉政谈话、民主评议等,使铁的纪律成为党员干部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加强对财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结合新“三定”组织修订内控制度,强化内控执行,进一步发挥局机关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和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职能作用。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要求全局干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行简约、倡简朴,驰而不息防范“四风”。强化干部考核的激励约束作用,注重对考核结果进行分析,为选准用好干部提供参考,确保正向激励措施落地见效。完善干部综合研判工作机制,建立《疫情防控期间干部表现情况台账》,持续关注并记录干部主动加班值班、冲在前干在前的精神状态和现实表现,掌握干部队伍“活情况”,定期集中分析甄别,通报表扬先进典型,为客观评价和选拔使用干部提供坚实基础。继续提升干部人事基础工作质量,做好信息系统升级维护,推进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

  四、奋发有为推进财政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着眼财政事业长远发展,抓住监管局职能转型关键期,全面按照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聚焦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坚决做好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持续跟踪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成效,密切关注地方经济形势和基层财政运行,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监督,加强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监管和绩效管理,加大会计监督、金融监管、绩效评价、内控管理力度,做好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干部队伍和机关效能建设,迸发人人争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的创新活力,紧扣新职能,开拓新思路,展现新作为,为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作出应有贡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