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青岛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青岛专员办:立足风险防控 强化部门预算监管

  青岛专员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风险意识,从防范风险角度,紧紧抓住部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绩效管理、银行账户和国有资产管理等关键业务,强化部门预算监管,将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一是加强部门预算编制审核,防范资金配置不科学、不合理的风险。部门预算编制审核是预算执行监管、预算绩效管理等各项工作的基础。专员办开展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编制审核工作,对预算编制质量起到实质性把关作用。我办在审核过程中,统一尺度标准,细化步骤流程,借助预算监管平台对比分析近三年预算单位的人员情况、预决算报表、资产存变量以及预算执行等日常监管信息,夯实预算编制基础数据,不仅有效规范基层单位预算编制行为,提高数据准确性,更为下一步科学合理分配预算资金发挥基础性支撑作用。

  二是加强部门预算执行监管,防范资金使用偏差风险。专员办通过国库授权资金动态监控、直接支付审核等工作,对预算资金运行过程实施监管,及时发现和查处擅自调整资金用途、未按规定渠道拨付等违规行为,帮助预算单位规范预算管理,纠正资金使用偏差。实际工作中,我办一方面针对国库授权支付资金动态监控发现的系统性违规问题,加强与驻地上级单位的联动协作,以点促面扩大整改效果;另一方面现场走访核实国库直接支付重点项目,督促预算单位严格按照预算批复、用款计划、项目进度等规范使用资金,强化预算执行约束性。

  三是加强部门预算绩效管理,防范资金使用低效、无效风险。加快推动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专员办面临的新挑战。我办通过搜集资料、走访座谈等形式摸清中央驻青预算单位绩效管理现状,了解各单位绩效管理制度、运行机制、绩效自评等基本情况,将绩效目标管理与预算审核相结合,将绩效目标执行与预算执行监控相结合,将绩效评价与重点项目监管相结合,将绩效理念和方法融入部门预算监管全过程,推动基层单位逐步树立以绩效为导向的预算申请意识,重视并有效组织实施过程绩效监控,科学公正地开展绩效自评工作并及时上报结果。

  四是加强银行账户管理,防范资金脱离监管和廉政风险。预算单位银行账户是部门预算资金的载体。我办通过开展银行账户开立审批、备案、年检等业务,关注是否存在未经审批开立账户和擅自更改账户用途等问题,并通过微信公众服务号加强沟通指导,为预算单位提供精准的咨询服务。同时,我办将规范资金存放作为监管重点,督促预算单位遵循依法合规、公正透明的原则,采取竞争性方式或集体决策方式选择开户银行,防范资金存放安全风险和廉政风险。

  五是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防范资产损失和流失风险。我办加强政策宣传和沟通协调,强化对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国有资产的日常监管,把好资产的“入口”和“出口”关,紧盯关键环节,认真执行资产配置标准和政府采购规定,严格规范国有资产出租出借、处置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及时掌握预算单位资产动态变化,防范处置不当、违规出租出借、截留收益等行为。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