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青岛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青岛专员办:强化跟踪落实 提升财政专户监管成效

  青岛专员办从地方财政专户使用管理情况入手,加强地方财政预算监管,发现问题并跟踪整改落实,推动监管工作有成果、有应用、见成效。

  一、注重业务融合,抓住监管着力点

  将地方财政运行监控、地方政府债务监管、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监管作为一个整体,开展单项监管任务过程中,同时关注其他方面的线索和问题,如在地方民生政策、“三保”有关情况核查调研时,同时掌握地方收入质量、预算支出真实性、财政专户使用管理等相关情况。通过不同监管业务的融合渗透,把握好监管着力点,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和效率。

  二、开展专题调研,摸清管理现状

  2018年8月,依据《财政部关于全面清理规范地方财政专户有关事宜的通知》(财库〔2017〕79号)等文件规定,对部分区市财政专户使用管理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发现在财政专户使用方面仍存在改变专户用途、扩大核算范围、专户清理不彻底、暂付款规模较大等问题,并分析问题成因,找准解决途径。

  三、加强政策培训,抓好结果应用

  针对调研情况,一方面,我办组织召开全市财政专户管理会议,解读财政专户管理相关政策,通报调研发现问题,要求地方财政部门严格执行《财政专户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规定,切实加强和规范专户管理,同时要求市本级和各区市财政部门组织自查,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措施和整改时限,逐步整改到位,并将相关情况报送我办。另一方面,及时上报调研情况并提出意见建议。

  四、持续跟踪,确保监管成效

  一是安排专人跟进自查整改情况。地方财政高度重视,按时完成自查并报送报告。二是梳理调研及自查发现问题,制作问题督导清单,通过电话询问、现场核查等方式定期督导问题整改,掌握新进展、新问题及取得成效。各级财政部门认真组织整改,开展超范围核算资金清理,加紧办理滞留非税收入缴库,启动往来款项清理,加强对外借款等制度建设,对短时间内无法解决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三是继续做好日常监管,对自查无问题及个别区市进行重点关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9日